金門花蛤季收穫數量減 保育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8日訊】金門「夏艷海洋風--海灘花蛤季」為期一個月,卻因為成功海灘花蛤數量銳減,一切跟挖採花蛤有關的活動全部喊停。水試所更持續進行金門海域花蛤資源調查,發現成功海灘的花蛤數量只有緊鄰尚義海灘的三十分之一,花蛤保育問題引發關注。

遊客:「挖了那麼久,才挖到這麼一小顆。」

看看這顆花蛤比10元硬幣還小,是遊客在金門成功海灘挖到的,三年前,這一大片沙灘,隨便一挖都有花蛤。

台灣遊客 梁燕妃:「我們三年前來這邊,在成功海灘有玩過挖花蛤,那時候的花蛤大概都是這麼大一顆,然後隨便都有一整桶。可是這次來的時候發現,花蛤不太容易找了。」

2010年,金湖鎮公所灘辦「千人挖花蛤」,隔年就發現花蛤數量銳減,如今,跟挖採花蛤有關的活動全部停辦。

金門縣金湖鎮長 蔡西湖:「剛開始最早期是一個挖花蛤,但後來我們發現挖花蛤,會感覺生態上有一點破壞,而且,我們鄉親把花蛤越挖越多,我們復育快來不及。」

根據金門水試所2012年的調查,緊鄰的成功和尚義海灘,花蛤數量差異非常大。尚義 每平方米有67.75隻,而成功只有2隻,水試所因此開始嘗試復育。

金門縣水試所所長 翁自保:「花蛤的話,就沒有人做人工養殖,所以這一塊的人工培育方面,其實還是難度滿高的。」

因為數量銳減,挖採花蛤,已經不再是花蛤季的主要賣點。今年金門完成排雷,海岸開放了,但是花蛤是否能復育成功,再回到這片潔白的沙灘,仍是個未知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