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國中物理 「豪宅」節能超容易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9日訊】相信大家都上過國中物理,但你知道嗎?像是光的反射、熱脹冷縮、還有白努力原理等這些基本的物理常識,也能拿來實際運用蓋出一個處處節能減碳的「豪宅」。趕緊來看看。

這天花板上的燈架好特別,這是用教室淘汰掉的木窗底座做出來的,還有掛滿全家生活照片的牆面,也是用木窗底座做的,這些都是雲林斗六國中陳啟軒主任,在學校重建時從工人手中搶回家的廢木料,所有家具花了二十萬元找木匠重新活化的。

整個房子建坪80坪,地坪97坪,六個人住,一個月水費250元,電費才600元,連冷氣都省了,因為從一樓冷空氣往上抽,像這張床還有出風口!

斗六國中主任 陳啟軒:

「二樓其實是比較熱的,光線也透的比較多,所以會比較亮,我採取的策略是不要粉刷,讓顏色調降下來。」

運用物理光學的反射,讓光線進來或阻隔掉,用熱的對流讓熱氣出去、空氣的熱脹冷縮、還有「白努力原理」達到節能減碳的作用。

斗六國中主任 陳啟軒:

「其實蓋一個房子沒有什麼大學問,其實國中的理化課本裡面,它就教會我們如何去把房子蓋好了,而且讓它變得很好住 。」

這是舊講台重新製作的椅子,還能搖身一變成為一張舒適的床組。連接廚房和餐廳的這張桌椅也是從學校垃圾堆撿回來的。

斗六國中老師 張翠花:

「蓋一個有故事的房子,不是漂亮的、不是豪華的,他是一個重情惜物的人,所以很多東西舊了,丟掉也捨不得,那個有太多太多回憶這樣,所以把這樣子的生活回憶,帶進屋子裏面,這屋子就感覺很有溫度。」

水費能省是靠這個雨水收集區,頂樓架活動式蘭花網,在夏季裡降溫,加上大量用綠籬達到深遮陽的效果,屋裡屋外處處都能見到這些巧妙設計,感受到屋主惜物的真性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