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國財長會議 對漏稅跨國公司開刀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0日訊】20國集團的財政部長們於7月19日在莫斯科召開會議,主要議題為跨國公司的避稅問題,國際跨國公司蘋果和Google都被點名,被指責每年漏繳了幾百萬的稅金。

20國集團財政部長們支持一項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提出的現存稅務系統改革計畫,因為舊制漏洞百出,特別是網路交易漏稅更防不勝防。

經合組織秘書長葛利亞:「國際稅收規則確保商業公司不需在兩國繳稅,避免雙重徵稅,這是正確的。但不幸的是,這個規則的漏洞使跨國公司雙邊都不繳稅,這是我們現在想要解決的。」

這項問題由來已久,但隨著近年來龐大的預算赤字、民眾對跨國公司漏稅的不滿,都在催促政府採取行動。

法國財長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說:「在英國和美國議會對數位經濟的聽證會之後,顯示某些大公司在全世界範圍只繳了收入的3%到4%的稅。」

Google(谷歌)、蘋果和其他公司說,他們依照法律繳稅,而稅務專家則指出,企業必須對股東負責,在政客制定的法律範圍內節稅。

經合組織的稅務政策中心主任盛安曼(Pascal Saint-Amans)表示,各國政府都對大公司的強勢漏稅感到挫折,稅務改革計畫正好提供一個「百年一遇」的機會來整頓舊稅法。

經合組織接下來2年內,將研擬出一份預防跨國大公司漏稅的規則,而且適用於全世界。G20財長會議為期兩天,各國財長皆期待在這次會議上,因應漏稅的法規能有進展。

新唐人記者 唐楣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