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庭貧富差距234倍 民怨四起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0日訊】「北京大學」發布的一份最新社會調查顯示,中國家庭貧富差距高達234倍,儘管這一數字令許多大陸民眾感到震驚,但經濟、社會學家認為,中國大陸真正的貧富差距遠遠高於這個調查結果,而且還在持續擴大,一旦突破民眾的容忍底限,將有可能導致社會動亂。

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7月17號發布《中國家庭追蹤調查》報告顯示,2012年,中國大陸的家庭人均純收入均值為13033元,收入最低的5%的家庭,人均收入只有1000元,而收入最高的5%家庭,人均收入則高達34300元,兩者相差234倍。但有社會觀察家表示,由於部分群體存在隱性福利和灰色收入,中國的家庭貧富分化程度實際可能更為嚴重。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我覺得它這個調查,它的數據採集可能有一些侷限性,我想不要說3萬了,30萬可能都不止。或者它在某些範圍內展開的(調查),中國差距不止這麼多,這是肯定的。」

判斷民眾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被學術界稱為基尼係數,基尼係數越接近0,表示民眾收入越平等,基尼係數越大,收入分配就越不平均。中國「西南財經大學」去年12月發佈的統計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大陸的基尼係數已突破0.6,達到了0.61,遠超過國際上0.4的警戒線,世界罕見。

中國經濟學學者 段紹譯:「第一方面是,因為現在中國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第二個原因是因為,中國的社會保障體系現在還很差。」

中國經濟學學者,經濟專欄作家段紹譯指出,由於缺少有力的社會保障機制和救助機制,城市的貧困人口和底層群眾,一旦遇到重病、災害,會立即陷入絕境,很多時候,僅僅因為家裡有一個重病人就導致全家瀕臨破產。

另一種觀點則認為,由於「城鄉二元制度」存在,使城鄉貧富差距更為顯著。

鞏勝利:「第一是城鎮人口與農村人口的差別,這種差別是從源頭拉大的,比如說,農村人口,生下來以後就是赤裸裸的,不管就業、不管看病、不管上學,那麼這些錢都要自己掏,這些錢從哪裡來啊?」

雖然造成貧富差距的具體原因有很多,但多數人認為,中共的體制以及特權階層的存在,導致社會資源配置不公,正是造成少數富,多數窮的主要原因。

大陸媒體披露中共特權階層六大便利通道,一度引發強烈反響。其中包括公款吃喝等福利待遇的享受,特權房、特權醫療等資源的搶佔,各種「特供產品」的供應,官二代、軍二代的教育、就業、經商的優先權等。

然而,隨著貧富差距的持續擴大,和特權階層佔有的社會資源逐漸增加,以及收入分配的不公,社會階層的矛盾也隨之加大。

段紹譯:「如果是用特權變得更加富有,而因為沒有這種特權而貧窮,老百姓的這個仇富心理, 也會引起社會的不安定。」

評論指出,中國巨大的貧富差異已經成為大陸最嚴重的民生問題,社會衝突隨時有激化或爆發的可能。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