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仔瓜」果香肉細 勾起二崙人的兒時回憶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5日訊】現在市面上,綠皮的美濃瓜很常見,但三十年前曾經大大改善雲林二崙經濟的金黃色「梨仔瓜」卻反倒不容易見到了,二崙年輕一代瓜農廖家祥,好不容易費了一番功夫,如今終於重新復育成功,自產自銷,要讓三十年前的「梨仔瓜」,再現風華。

充滿誘人金黃色澤的香瓜,品名叫「梨仔瓜」,勾起雲林二崙老農的記憶。

二崙75歲農民 王雪花:

「吃起來不一樣,比較有香氣,肉質細,吃起來比較細緻,美濃瓜吃起來纖維粗,以前肚子餓,以前摘香瓜肚子餓,就吃到飽。」

雲林年輕農民 廖家祥:

「顏色較深,它比較暗黃色,果粉,肚擠開了,香氣聞不大出來,淡淡的,所以有時候種瓜鼻子要好。」

民國七十年,台灣「梨仔瓜」產量大,又有特殊的口感,果型色澤吸引人,所以當年二崙一帶,家家戶戶都有種植,大大改善當地民眾的經濟情況。

二崙老農 王雪花:

「這梨仔瓜讓我賺很多錢,我很懷念它。」

雲林年輕農民 廖家祥:

「日本時代就來了,雖然它是外來種,不過它在台灣,不能說是台灣的種了,已經一百多年了 ,這二十年來快消失了,想說乾脆回推回來,這瓜重新定義它的價值。」

容易刮傷的表皮,甜度不高,再加上種籽取得不易,市面上消失二十幾年了,廖家祥重新復育,用批次化的管理,兩週就會有產品上市,加上消費導向的生產方式,希望找回農民的信心,也讓三十年前的「梨仔瓜」,再現風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