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物教具DIY 認識大自然能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9日訊】寶特瓶除了丟垃圾桶或是跑到回收場,還可以做什麼呢?台中一家科技大學在暑假舉行環保能源夏令營,運用寶特瓶和吸管以及竹筷子做成了風向儀,還有太陽熱能集熱板,可以用來爆米花,以及製作酒精槍等等讓學生體驗大自然能源的奧秘。

這些學生手上拿著透明管向牆壁射出海綿塞,還可以玩玩美國西部牛仔小遊戲,原來這家科技大學舉辦的夏令營DIY活動,讓學生體驗酒精產生的氣體透過打火器也能製作酒精槍。

桌面上的這些瓶瓶罐罐,都是學生們平時喝飲料收集來的,助教發給每人一個寶特瓶,一支剪刀,要做什麼呢?

助教 許政凱:「風向儀,主要是因為我們台灣越來越多的風力發電 ,然後讓小朋友大概了解到風力發電是怎麼運作的。」

作法很簡單,用剪刀將寶特瓶剪開,然後剪成八個葉片折成螺旋狀,再用瓶蓋鑽孔當葉片的軸心,用熱熔槍黏住,環保風向儀就完成了。

夏令營學員 梁芸熏:「我們運用這些,已經要被我們廢棄的東西,做成可以讓我們生活可以有需要的物品,我覺得這樣可以對地球,可以減少很多浪費的垃圾,然後我們多做資源可以愛護地球這樣。」

再來看看這個太陽光熱能收集板,還可以運用它來爆米花,請同學們吃爆米花呢,另外還有這個簡單的引擎模型,運用空氣熱脹冷縮原理,帶動杯子上面的轉盤能夠自己轉動,神奇吧。

朝陽科技大學總務長 張華南:「大家非常重視,這個環境教育,以及對於能源的這個重視的這樣一個環境裡面,希望能夠對於高中職生,能夠提早的讓他們能夠理解,這些的議題,那麼未來他們慢慢的接近社會的時候, 能夠貢獻在這個社會 ,實踐在這個社會以及生活環境裡面。」

透過DIY互動學習,回收物也能夠做教具,注入環保教學新觀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