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悶經濟 產官學界提建言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30日訊】台灣國內投資意願低落、國民所得16年來不成長,持續陷入悶經濟。產官學界今天提出,只有政府跟民間有效溝通,才能重新建立信心,前財政部長劉憶如更表示,台灣不能只仰賴出口,產業和投資只出不進、薪資不成長,才是真正問題。

前行政院長 陳沖:「今天是服貿協議在立法院登場的日子,這個其實是滿有意義的。」

總統府資政、前行政院長陳沖主持「為台灣經濟開路」高峰會,對打破當前悶經濟,重建台灣經濟信心謀策,與談來賓,不約而同指出,「溝通」才是政府與民間,建立信心的關鍵。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你今天早上一個策略,下午一個策略,一個什麼,這個Communication(溝通),搞得我們再對你有信心,也會變成沒有信心。」

東吳大學法學講座教授 顏慶章:「這個服務貿易協議,簽的時候啊,連立法院王院長,連執政黨的立法委員都不知道,他的內涵。為什麼政府在之前,不好好的跟民眾溝通,不好好的跟國會來溝通。」

前財政部長 劉憶如:「當我們看到一個政策提出來的時候,其實政府講的都是正面,我個人的感覺啦,講正面講的越多,其實大家越沒信心。」

如何重建台灣經濟信心?劉憶如指出,台灣的企業出外布局,新的產業和投資卻沒有進來,政府和民間投資沒有十幾年來不成長,才是真正問題。

前財政部長 劉憶如:「只有在這裡投資,不管你是外商也好,台商也好,你在這邊投資,你用的才是我們這邊的人,然後呢薪資才會漲,為什麼台灣另外一個非常根本的問題,就是說我們的所得,16年來不漲,這是台灣今天真正的癥結。」

劉憶如表示,台灣不能只仰賴占整體經濟成長10%的進出口而已,應該看到實質問題,做出改變。

前財政部長 劉憶如:「新興市場不再像以前那麼亮麗,然後中國大陸的減緩,這個我們必須考慮在內,所以如果台灣還是像以前一樣,其實後面的日子會很難。」

產業和投資只出不進,劉憶如表示,如果台灣沒有真正提升民間消費和投資,將會持續陷入,惡性循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