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傳統武術 蘇金淼拾回達尊拳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日訊】一百多年前,武術名家盧榮從福建到台灣傳授羅漢、太祖、達尊等武術,其中達尊拳在台灣幾乎失傳,雲林一位武術名家蘇金淼至各地拜訪耆老,用心尋回達尊拳中的三個套路,並傳授給他的弟子,接下來,就帶您看到,在台灣瀕臨失傳的達尊拳。

腳步沉穩,力透指尖,順武堂教練蘇金淼親自示範達尊拳。不同北派拳術的大開大闔,及新武術的浮誇,達尊拳動作簡單,套路短小精悍,每招每式,都相當實戰。

武術家 蘇金淼:「一、二~,連續打,好來。」

達尊拳,是過去閩南一帶出名的拳種,蘇金淼追溯歷史,第一代祖師盧榮,曾經從閩南帶來達尊拳,不過,台灣如今卻瀕臨失傳,蘇金淼特地拜訪各地武術耆老,總算找回其中的三套。

武術家 蘇金淼:「我在追我們這個順武堂由來的時候,發現是我們的祖師爺,從閩南地區帶來北港地區的,就引起我想把他追出來的意念。」

雖然風格與羅漢拳接近,但達尊拳屬於一個獨立的門派,在當今社會推崇新武術的潮流下,蘇金淼認為傳統功夫,更是要保存下來。

武術家 蘇金淼:「在這樣子的一個紛擾,而且是中國大陸這樣一個強勢主導的(新)武術發展的勢力之下,新唐人還願意站出來,大力疾呼大力提倡傳統武術,是值得我們去尊敬的。」

熟知同樣致力於保存,並發揚傳統武術的新唐人電視台,蘇金淼也誠心祝賀8月3日舉行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區初賽,希望透過新唐人的平台,一起將傳統武術,推廣流傳。

武術家 蘇金淼:「在這裡我非常誠摯的恭祝,我們新唐人全球華人武術大賽,圓滿成功,必勝必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