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以殺人罪起訴漁船案海巡 台擬解除制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7日訊】歷經三個月,廣大興漁船遭射殺案今天全案終結,菲方公布結果,台灣外交部也正式召開記者會回應,強調因為菲律賓以殺人罪起訴八名海巡,並和家屬談妥賠償事宜,加上明天菲國特使培瑞茲將代表總統艾奎諾來台致歉。當初台灣對菲律賓提出的四項訴求都獲得回應,所以台灣外交部願意解除對菲制裁。

外交部次長 石定:「和平解決廣大興28號事件,以及修補台菲關係的具體行動,我們也將建議,盡速解除對菲國11項制裁。」

廣大興漁船案引發的對菲制裁可能解除,因為菲國司法部以殺人罪起訴開槍者在內的八名海巡,以妨礙司法公正罪起訴4名海巡。外交部與法務部表示,菲國報告與屏東地檢署調查相符合,願意接受。

外交部次長 石定:「從非蓄意現在變成真正的殺人。懲凶、究責、道歉這部分,我們認為目前菲方所展示出來的調查結果,跟他所承諾的起訴部分,已經可以說,完成我們的要求。」

明天父親節,菲國也將派特使裴瑞茲赴屏東向洪家道歉與討論賠償事宜,台灣官方表示,之前裴瑞茲是以個人身分,這次終於代表總統前來,拿出誠意。

法務部次長 陳明堂:「所謂道歉的話,不是私人與私人之間的問題,這涉及到整體國家和漁民保護問題。」

受害家屬 洪慈綪 :「。」

廣大興案,菲國態度現轉圜,總統馬英九也強調,中華民國有史以來,首次傾舉國之力,為一位遭射殺漁民,對菲國祭出11項制裁,務必爭回公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