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審法三讀過 5個月後凍結移交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7日訊】軍審法修正案昨天三讀通過,未來實施分兩階段,包括洪仲丘在內的凌虐案,在總統公告新法後,立刻移轉司法部門,其餘案件5個月之後移交,全面凍結軍法體系,不過軍事受刑人的移監程序,就是個大工程,普通法院接手軍方案件,是否代表之前軍法官的審理通通不算數,必須從頭來過,恐怕也是問題。

立法院長 王金平(08.06):

「修正通過。」

立法院三讀通過軍審法修正案,五個月後,軍法系統全面凍結,軍事案件將分成三類,移轉司法部門,偵查中案件,移交各地檢署和高檢署,審理中案件,移交地方法院和高等法院,執行中案件,依照受刑人戶籍地,移交法務部矯正署,但光是軍法受刑人要移監,對國防部和法務部而言,就是個大考驗。

法務部次長 陳明堂:

「現在國防部只有一所軍人監獄在台南,307人如果(戶籍地)分散在全國各地,包括金門、馬祖,那是不是要有替代的方案,要兩階段的執行,比如說先移給就近的監獄,再做移監的準備。」

還沒定讞的軍法案件,如果被告收押看守所,將依照羈押地點移轉普通法院,如果沒被羈押,則依照犯罪地點移轉,以洪案為例,兩度獲得交保的戒護士陳毅勳,新法上路後,會因為269旅禁閉室位在桃園楊梅,由桃園地院審理。

律師 黃達元:

「全部移給一般司法的話,那前面那一段很冗長的程序,是不是都等於浪費了。或者說前面已經進行的部分,對於一般司法機關,到底有怎麼樣的參考價值。」

前陸軍總司令 胡鎮埔:

「我是覺得都是亡羊補牢,真正要解決問題,要從人上面去下手。」

不管退役將領或軍法案經驗豐富的律師,都對軍審法凍結提出疑慮,一般法官和檢察官,開始得補強軍法專業知識,辦案時能否明瞭軍中特有文化和行事慣例,也是未來接手的一大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