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工藝絕活 烙畫藝術吸睛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7日訊】想要體驗中國民間不一樣的作畫技藝嗎?帶您到嘉義市去看一場別出心裁的烙畫藝文展,吸引許多藝文界愛好人士前往觀賞,烙畫達人王蟻益更現場示範烙畫,讓眾人大開眼界,直呼神奇。

以木頭和厚紙為畫布,利用電烙鐵的溫度高低來作畫,細膩逼真地體現油畫的神韻,獨樹一格的畫風,吸引眾人目光。

小朋友 張語綸:「很特別(特別在哪裡?),就是它是用燙(電烙)來畫這一幅畫的。」

嘉義市地政處長 饒嘉博:「瞬間要有一些速度感、還有音律感,這樣才有辦法把它燒的那種層次燒出來,不簡單。」

烙畫就像一幅黑白照片,必須利用電烙的溫度高低,來呈現它光影的變化;有「台灣國寶」美譽的阿里山檜木,讓檜木烙畫成為地方觀光與文創的新亮點。

烙畫達人 王蟻益:「因為它的色澤是比較單純的,所以說我們非常重視它的明暗,必須要非常的豐富;也就是說我們藉由控溫的方式,將溫度調低、調高,加深它的明跟暗。」

畫家 楊玲:「這個木板是我們台灣的國寶,我們一定要把它利用得淋漓盡致;它就呈現很黃金的、黃金的感覺。」

嘉義市長 黃敏惠:「這一個(檜木烙畫)不但是一個文化創意,而且已經形成一個很棒的產業。」

這次展出作品包羅萬象,有書法、水墨畫、烙畫、攝影和雕塑等;主辦單位也同時頒發首屆作品認證通過的會員。

觀眾 楊鈞惠:「畫得很生動,對啊!畫得栩栩如生。」

嘉義市文藝作家協會理事長 方耀蛟:「最主要的目的是,維護一個著作權,還有提高它的價值,及維護保障我們典藏者的一個權益。」

暑假期間,不妨帶著孩子走一趟嘉義市文化中心,體驗這別出心裁的烙畫藝文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