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搶購法國葡萄園 疑涉洗錢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9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很多貪官和商人紛紛想盡辦法將錢財轉移國外,掀起一股投資與收購境外資產的熱潮。最近法國反洗錢部門指出,中國人收購了法國越來越多的葡萄園,但許多跡象顯示:這些買主可能是在利用收購葡萄園來洗錢和掩蓋罪行。

法國「經濟財政部」下屬的反洗錢機構Tracfin (Traitement du Renseignement et Action contre les Circuits FINanciers clandestins,非法金融資本流動資訊收集和處理,下稱Tracfin) 近期公布的2012年調查報告顯示,法國葡萄園的買主,與中國有關聯的人越來越多。有些買主做了複雜的交易安排,通過一系列投資公司來購買葡萄園,使得法國政府難以確認資金的來源及合法性。因此,反洗錢機構敦促法國當局對購買葡萄園的中國買主提高警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法國政府的這個調查揭開了一個很好的謎,就是說,我們可能不能排除這些所謂的收購,實質上是一種洗錢,實質上是中共的貪官把貪汙腐敗得來的錢合法化的一個過程。」

在大陸,多年前出現了一個新的行業,那就是為貪官轉移不法收入,從中賺取高額服務費。

大陸民間經濟學家鄭先生:「不管是買葡萄園也好,在海外採購、進行什麼(商業活動)也好,這些事情不是今天才有。而是他們一直悄悄進行好多年了。」

近年來,中國人在海外多地掀起收購酒莊的狂潮,僅在法國葡萄酒之都波爾多一地,中國人目前就擁有約數十個葡萄園。外界預計,中國人將在不久之後,成為在當地擁有葡萄園數量最多的外國人。

調查還發現了另一個明顯的發展趨勢,很多購入葡萄園的中國人會很快將葡萄園轉讓給其他中國人,而且轉讓週期越來越短。

大陸《財新網》報導,2012年Tracfin共收到2.7萬份資訊通報,做過近3.5萬份調查,並將522份文件交給司法部門。 Tracfin在接受波爾多當地報紙《西南報》(Sud Ouest)採訪時說,中國在法國的資金流動頗為複雜,法國很多政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洗錢本身是對國際金融秩序的擾亂,是一種非法行為。所以法國警方必須對此進行調查。」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談到,如果洗錢屬實,酒莊的前主人、相關的會計和律師事務所等很多人都會被捲入案件。如果案件涉及到中共的官員,那麼又將遇到一個經典性的讓中共尷尬的問題:中共到底是真反腐還是假反腐?

新唐人電視易如 李謙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