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者小心」 全球圍剿「中國製造」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0日訊】一度以超級低價搶攻世界的中國產品,目前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信譽危機。隨著世界各國不斷曝光中國產品的質量問題,「中國製造」成為了「劣質產品」的代名詞。一時間,反「中國製造」的聲浪全球四起,但也有人為了低廉的價格,選擇「中國製造」,卻為此付出了更加昂貴的代價。

8月7號,《紐約時報》一篇題名《購買「中國製造」的代價》文章講述,北美最長懸索橋因使用時間過長,急需修整,美國卻將這項價值3400萬美元的生產與建築工程外包給了中國。消息公佈後,美國社會一片嘩然。

不過,美國鋼鐵聯合會副主席康威點出了選擇「中國製造」的真正原因:中國築橋工人的時薪是美國的一半。但美國議員表示:「他們擔憂中國廠商缺乏專業經驗可能導致成品低於標準。」

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蘇啟亮:「在建的過程之中,監管的不是很嚴,所以就很多角度有些問題,主要是建築的時候,很多原因,可能要快一點啊,也可能是工人沒有很多專業的知識,施工的單位,這些人找些農民來建這個房,他們都沒有學習怎麼建,所以這個質量可能有些問題。」

另一個令美國人民反感「中國製造」的原因,是產品的質量低劣帶來的安全問題。以建築材料為例,有報導指出,大陸的偽劣建材幾乎充斥在整個建築領域,造成了大量事故和傷亡。有數據顯示,今年僅四川一省,就有19座橋在洪水中垮塌。有著香港「橋王」之稱的劉正光博士曾指出,質量不過關是大陸橋樑損害程度比較高的主要原因。

洛陽市質量技術監督局 工作人員(變音):「一個可能是產品,就是用的原材料可能質量不好,或者是施工質量不好,反正是多方面原因。」

此外,汶川地震後,地震專家馬宗盡披露,經過建築部門派出的兩千多名專家考察後得出,建築材料不堅固,建築速度過快是造成大量校舍在汶川地震中坍塌的原因之一。

蘇啟亮:「內地的鋼筋有問題,如果它做的不好的話,就可能有些沒有達標的材料就會用來建橋樑啊、房屋啊這個問題,都是(當局)管理的問題。」

《紐約時報》以最近完成的美國加州奧克蘭海灣大橋更新工程為例,指出加州當局為了節省成本,選擇了「便宜」的中國鋼材,結果由於鋼材的焊接缺陷等問題迫使多處橋段返工重修,為此付出了巨額成本超支的昂貴代價。

加拿大華人:「就是它的質量不大好,用的時間久了之後就會有挺多問題出現,比如說鞋吧,穿時間久了之後就明顯出現掉底或者斷了,還有衣服很快就壞,還有那些包,那個扣很快就脫落了,線很容易開口。」

《新唐人》記者:「那為什麼還買呢?」

加拿大華人:「便宜嘛,就是因為它便宜嘛!」

美國發行量最大的日報《今日美國》指出,「中國製造」現在看來像有另一層含義——「購買者小心」。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