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6】四、武林盛會聚焦台北 綻放傳統武術魅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0日訊】睽違2年,備受武林矚目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3號,再度蒞臨台北。經歷三屆賽事,今年,參賽選手水平再創新高,包括台灣知名拳館和教練級選手,都紛紛報名參賽,以傳承中華傳統武術為主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已經成為武林朝聖的焦點,像是擒拿大師沈茂惠、韓門五虎之稱的唐克杰、螳螂拳名家蘇昱彰等,武術界耆老全程參與盛會。這集的新聞最聚焦帶您親臨感受,這場意義非凡的武林大會。

醉拳,詠春拳,螳螂拳,這不是拍電影,比的是,真功夫。

睽違兩年,堪稱武林盛事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區初賽,再次回到台灣台北舉行,比賽特點,以傳承中華傳統武術為訴求,吸引不少熱愛傳統武術的好手,報名參賽。

參賽選手 林志杰:「我是第一屆的時候就參加了,就是2008年的時候,那一屆,首屆我就參加了。就是希望推廣傳統武術,讓它就是在台灣更紮根。」

參賽選手 邵在田:「傳統武術,是我們台灣很重要的一個瑰寶。要發揚光大,把傳統武術,發揚出去,走出去,這是最主要的。」

第一次參加國際賽事,以內家形意拳和詠春拳入圍的邵在田,是高雄市國術委員會委員及教練,93年代表高雄參加全運會第二名,另一位手執兵器雙手劍,也是來自高雄的武術家盧文瑞,曾拿下大賽南方拳術冠軍。

另外,曾奪下大賽男子器械組亞軍的武術總會國(武)術B級裁判兼教練林志杰,和首屆北方拳術組亞軍、搏擊散打國家裁判員的吳宗熹等,江湖中武林高手雲集,齊聚新唐人,共同切磋較勁。

參賽選手 林志杰:「我覺得也是讓選手也就是學生看一看,就是教練的一個,在台上的一個展現,那其實我上台就是一個享受,尤其在這樣一個比賽的一個環境下,我覺得是一個享受,因為大家都很寧靜的聽你在,看你在上面打拳,所以那個感覺是非常的,舒服的。」

參賽選手 劉文和:「新唐人武術比賽,有這一個平台,讓我們到了紐約,然後就看了,真的是,如一代宗師那個電影,就真的見了天地,才知道,武術的寬廣是這麼寬廣,那我和小朋友就,自己就知道自己的方向。」

武林界的重量級宗師,包括高齡85歲的擒拿大師沈茂惠、韓門五虎之稱的唐克杰、螳螂拳名家蘇昱彰、精武迷蹤拳名家霍潔泉等,武林各門派耆老,全程參與盛會。

精武迷蹤拳名家 霍潔泉:「我非常非常滿意。」

北少林名家 唐克杰:「非常好,能夠帶動中華傳統武術的,這個發展,能夠推展到世界。」

螳螂拳名家 蘇昱彰:「這種傳統武術的比賽,在世界上已經很少了,有敢膽量來辦這個的已經很少了,所以我慶祝他們,這個成功。」

中國摔跤名家 郭慎:「那我希望的就是說,能夠透過你們的這個活動,真正把傳統武術弄起來。」

武術名家們,期望透過國際性的平台,推展傳統武術精粹,當然,也冀希望於後進。

在眾多武林前輩面前,女生單手耍起大刀,毫不遜色,戰戰兢兢的打出一招一式,不敢掉以輕心。

參賽選手 溫青倪:「多少都還是會緊張,然後興奮,然後也很開心的參加這次比賽,跟大家交流切磋武藝。」

參賽選手 盧韋安:「因為比較愛運動,所以也不會覺得很辛苦,因為自己有興趣。」

因為興趣,肯吃苦,願意投入時間學習,不分男女老少,此時此刻,大家的念頭,只有一個,以武會友。

參賽選手 林志杰:「大家都打出各門派的一個特色,對,我覺得這個很好,大家出來就是多看人家的,這個好的地方,然後像我們小朋友出來也是,能夠以武會友。」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評委 李有甫:「各門派的大師都非常關心,他們以前沒有出來的都來,來關注這件事情,來這參與。真正的傳統武術都出來了,而且他們套路技術水平,從他們的武德,精神面貌的表現,都提高了很多,這我們很高興的。」

720個日子的等候,選手們終於盼到8月3號這一天,從早上8點開始,歷經6個多小時的比賽,120多位的參賽選手,最後,共有52位入圍。

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區初賽,第一輪的賽況激烈,精彩高潮不斷,接下來,他們將代表亞太地區參加9月份在紐約的複賽和決賽,透過身體語言,把中華傳統武術的魅力,在西方世界,綻放能量。

文字撰寫: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沈唯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