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6】二、林杰樑社會懷念 良醫尊重生命點滴可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0日訊】二、林杰樑社會懷念 良醫尊重生命點滴可見

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追悼俠客良醫林杰樑,是台灣各家電視台這個禮拜的集體話題。林杰樑醫師在媒體上一向敢言,而他的毒物研究、家庭教育與待人處事,也同樣受到媒體的推崇,只要是不健康的、不道德的,林杰樑不做,也呼籲病人不要做。擺脫名利,尊重生命,新聞最聚焦,帶您看見這位洗腎三十年的醫生,如何一以貫之,用一生的高潔,在台灣醫界留下不朽典範。

潔淨、莊嚴的追思區,長庚醫院大廳一角,默默有人前來致意,桌上白布寫滿思念,感謝這位時常在螢光幕前為觀眾解惑、針砭食安政策的全民醫師,這是林杰樑醫師逝世的第五天。

民眾 張先生夫婦:「大財團還是食品公司,相對的對他都是相牴觸的,但他就是按著真理走,說實話。」

八月五日,儘管家人、學生已徹夜未眠守病床搶救,林杰樑還是因敗血性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永辭人世。副總統吳敦義與醫界人士隔天趕來往生室致哀。

吳德朗,長庚醫療最高顧問、心臟科權威,告訴大家,他這位學生,30幾年來,還有許多不為人知感動的地方。

長庚紀念醫院創院院長 吳德朗:「他生病克服病魔,接受這一個洗腎,他沒有換腎,事實上,慢性的腎病可以換腎,但是他選擇使用洗腎的方式來維持生命,那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一件事。」

林杰樑從大學七年級就開始洗腎,三十年來,邊行醫,邊洗腎,照理說,林杰樑比一般腎友擁有更多資源、更多門路到海外去換腎。但林杰樑明確告訴你,「我反對」 。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2012.11.11):「本人是反對去大陸換腎,第一個,對中國大陸人是不公平的,你等於是用錢去買的,第二個,你即使有錢去買腎臟,這個腎臟不一定適合你,你要吃很大量抗排斥藥,抗排斥藥吃大量就容易感染,容易得到癌症。」

國際正大力撻伐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與良心犯器官。沒有醫德的,不公平的,林杰樑不做,也告訴病人不要做。[徵簽年會現場]大兒子泓楨說。

林杰樑長子 林泓楨:「說實在,換腎這一塊,利益一直很大,他們的不當利益真的很多,很多,去一些比較落後地方換腎,可是通常都是,人活著過去,捧著骨灰罈回來。」

每次的建議都因視病如親,林杰樑每兩天插針洗腎,落實無毒飲食,全家簡約知足。

林杰樑長子 林泓楨:「我覺得這也讓他,覺得他每一天都是他賺到的,所以他要用每一天去做他最想要做的事。所以我爸並沒有甚麼娛樂,他的娛樂就是我們的家庭活動,他其它時間,只要早上起來,就是會做一些論文,或是查一些衛教資料這樣子。」

除了研究,就是家庭,泓楨說,爸爸告訴他,「做好本分」「絕對不能踩著別人往上爬」,但在某些領域,爸爸就像孤鳥,被人責罵、威脅。

林杰樑長子 林泓楨:「被人家講說,叫我們小心家人安全,其實,我爸一路以來都是這樣子,他做的事情,都是人家不喜歡的,不管是以前做環境汙染,職業病,到近年來食品安全,都是人家不喜歡的,都是。」

就像是個醫學家庭,除了正在念醫學博士的泓楨,媽媽譚敦慈擁有護理師背景,也是林杰樑實驗室助理,國二的小兒子也希望將來做醫生。

譚敦慈說,完成林醫師留下來的研究,是她站穩的力量。

林杰樑遺孀 譚敦慈:「還有一些病人重金屬要驗的,很多的一些資料庫,其實也都蒐集得很完全了,只是做一些最後的結案,就是把這些東西,把它完成,因為這些我覺得對人類健康是有一些影響的。」

林杰樑辭世的第五天,往生室外仍有媒體守候,裡頭放著的音樂,是他最喜歡的歌曲「滄海一聲笑」。

蒼生笑,不寂寥,55年歲月,林杰樑認真面對,清心看待病魔、與名利的糾纏。林杰樑留給後人的,是已經足為典範的醫學貢獻與良心標竿。

採訪撰稿:陳真

攝影後製:胡淑霞 高秉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