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簽軍審法 洪案週五移一般法院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3日訊】總統府將在明天(週三)公布「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根據軍方統計,首波將有兩百多名軍事犯,「連人帶卷」移監到矯正署,對司法體系來說是項考驗,司法院長賴浩敏說,普通法的審判難度不會低於軍事審判,相信法官很快就能適應。

25萬白衫軍上街頭,促成立法院快馬加鞭,審核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正條文,原本以為這項條文要等馬總統出訪回來後才能公布,不過人在紐約的馬總統週二(13日)早上透過傳真方式簽署咨文,總統府也正式公告新修訂的軍審法,15號就會生效。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馬英九還是在強大的洪家跟輿論、民意代表的訴求之下,他才趕快的去落簽,事實上,時間有晚了一點」

新條文規定,承平時期,現役軍人犯罪,改為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理。公告實施後,軍事法院即將招開移交作業,第一波大約250名受刑人,「連人帶卷」移到台北監獄及彰化監獄以南等十一所監獄,洪仲丘案最快也會在15號,移交一般法院審理。但隨之而來的,軍檢裁併後,約有300人出路受影響。一般法院業務加重,法官對其他領域的知識也得更專精。

宜蘭地院院長 劉壽嵩:「案子增加了,那些人力怎麼(運)用的問題。好比有人說,女生沒當過兵她們怎麼辦(案)?還有女生她們沒當過兵,可能連階級都看不懂。我們現在暫時的規定,可能一個認知是,第一年的話事務分配,就不要分這種案子給女法官。等到第二年以後大家比較熟悉了,那時候大家再來評估。」

司法院長 賴浩敏:「執行面上應該沒什麼問題,我不以為我們普通法官審判,我們一般案子的困難度,會低於軍事審判的困難度。換句話說,我想我們法官縱使對軍事審判的某些部分,不一定那麼熟悉,但是很快(就會上手)。」

軍審法上路後,除了要加強人力、物力上的配套措施,不要讓一般司法機關人仰馬翻。另一個考驗在於,該如何安撫因為整併而覺得前途茫茫的軍法人員也非常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