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藥不用化肥 自然農法顧健康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6日訊】雲林元長鄉民鄭丁元,四十多歲就退休轉行參加有機專班,學習自然農法,整理了一塊小田園,假日時全家人一起下田工作,吃自己種的安全無毒蔬果,不僅增進了家人的感情,退休生活也不寂寞 。

炎炎夏日,水塘裡的鴨子悠游自在,真清涼。這裡不是養鴨場,是雲林有機農民鄭丁元的水質檢測魚池。

有機農民 鄭丁元:「養一些魚來監測水質,如果不良的或有毒性,魚可能就會死掉,我們就知道這水不能灌溉,甚至水質偵測完的水,還能養我們的鴨子。」

鄭丁元的自然農法,希望不用藥不用化肥,讓植物求生的本能改造鹼性土壤,慢慢產生有機質,蔬菜自然能靠自已的力量長得健康,並且繁衍下去。

有機農民 鄭丁元:「植物通常有一特性就是逆境成長,像我之前從別的地方移植,大概有五六棵那個南瓜 ,南瓜種了之後,怎麼每棵都乾掉,我就把它剪掉,結果它又長了三四枝嫩芽,所以它就長得很好。」

要種出安全無毒的蔬果,最大的難題是蟲來了該怎麼辦?但鄭丁元採用的方法很特殊,就是不理會,自然讓它生長。

有機農民 鄭丁元:「菜如果長得不好,我就想說以前做綠肥,讓有機質增加,酸鹼性就會偏中性。」

鄭丁元姊姊 鄭棉:「像颱風過後,一些菜我們都不管它,讓它自然生長,反而菜長得好。」

能夠全家一起在園區裡,採收自己種的蔬果,多的還能做宅配服務,鄭丁元希望,不僅自己吃得健康,也把自然農法的概念推廣出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