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美挾暴雨 菲律賓至少7死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0日訊】依照氣象單位的預測,目前潭美颱風的行進方向如果不變,明後兩天將是影響臺灣最劇烈的時間。氣象局特別提醒,潭美颱風的雨比風強,恐怕為臺灣帶來可觀雨量。事實上,潭美颱風已經挾帶豐沛雨量,在菲律賓首都及附近地區造成嚴重淹水,目前至少有7人死亡,受波及住戶超過12萬。首都馬尼拉一度發出最嚴重的紅色暴雨警告。潭美颱風在菲律賓造成近20年以來最嚴重的災情。

潭美颱風還沒接近臺灣,已經帶來豐沛降雨,國外氣象報導提醒,潭美可能為台灣帶來豪雨。

國外氣象播報員:「潭美颱風會是一個大雨製造機,因為整個 颱風氣壓雲團結構的周圍仍然環繞著季風雲氣, 並且將與臺灣東部的高壓帶直接面對面,造成旺盛對流,產生大規模雨量。」

用大雨製造機來形容潭美颱風並不為過,因為潭美帶來的風雨才剛肆虐菲律賓首都及附近省份,週一(8/19)政府機關、學校、銀行及許多私人公司還因此放了颱風假。今天早上更警告各地區,至少有7個地區會有大淹水的狀況發生。而這僅僅只是潭美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她並沒有真正登陸菲律賓。

徹夜豪大雨,讓馬尼拉許多地方水深及腰,民眾被迫撤離家園,交通也大打結。原先堆積在海岸邊的垃圾,也因為風浪沖刷,讓海面滿佈垃圾。

居民 拉薩羅:「都是垃圾處理方式沒有系統又亂七八糟,我們的政府也應該要好好規劃排水系統。」

首都東邊的一個小鎮因為豪大雨發出了洪水警告,超過108戶住在河流附近的家庭遷往臨時避難所。

居民 芙南德斯:「昨晚,我們很害怕,但是我們早就準備好隨時撤離,因為我們常會遇到洪水。當我們聽到警報聲時,我們正在打包,我告訴孩子們我們要趕快到安全的地方去。」

潭美颱風豐沛雨量導致的洪水,目前至少造成7人死亡,4人失蹤,受影響住戶超過12萬,其中9000戶家庭現在住在臨時避難所中。

潭美颱風造成菲律賓首都地區近20年來最嚴重的災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安慈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