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下的台灣 極端降雨明顯增加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1日訊】颱風來襲,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強降雨帶來的災情,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在短短五天內,下完了台灣半年的雨量,釀成台灣600多人死亡的慘劇。氣象局提醒,輕颱潭美雨大於風,移動速度快,尾巴帶雨的特性,中南部慎防豪雨,氣候變遷下的台灣, 每一個颱風,都必須嚴陣以待。

拖著長長的尾巴,颱風潭美的水氣帶,一直延伸到南海,就算遠離台灣,登陸華南一帶,還是會對台灣中南部帶來降雨。這樣的情形也讓人想起2004年的敏督利颱風 還有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都是因為颱風引入西南氣流,帶來驚人雨量。

氣象達人 彭啟明:「會不會造成像莫拉克或是敏督利這樣颱風的情況,以目前來看它不至於,因為它的水氣雖然是西南風的態勢,可是它並沒有很旺盛,或是說它並沒有很持久。所以說這樣的條件其實是不存在的。」

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短短五天的時間,有20個雨量站的累積雨量都超過2000mm,等於超過半年的雨量在五天之內下完,可怕的八八水災釀成台灣600多人死亡。更可怕的是,台灣的極端降雨頻率逐漸增加,在2000年以前,颱風帶來的極端降雨平均3~4年才一次,但在2000年以後,平均每年都發生一次。

氣象達人 彭啟明:「台灣的數據,或是全世界的也都發現說,這種小雨變少了,大雨變多了,一遇到颱風這種雨,我們就可以看的到,每年每年都在破這個紀錄例如每個小時下超過八十一百。未來似乎在氣候變遷來說,這種極端降雨的事件會明顯變多。」

是否全球暖化是主因,科學界仍持保留態度,不過極端降雨帶來的危機不容忽視,每一個颱風的到來,都要嚴陣以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