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美8:30解除海陸警 全台防豪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3日訊】輕颱潭美腳步很快,今天早上8點30分,氣象局正式解除海陸警報,就對全台改發豪雨特報,這回氣象局似乎錯估颱風威力,例如中南部山區雨量,昨天還預估上看1,100毫米,但實際測到只有600多毫米。氣象局解釋,是因為潭美路徑受到高壓影響,稍微偏北走,沒變成西北颱,速度又比預期快,對台灣的威脅減低不少。

週四台北天空,撥雲見日,漸漸放晴,潭美海上陸上警報也正式在8點30分解除,儘管這回潭美颱風以時速25公里快閃離開,卻依舊讓氣象局一個頭兩個大,首先颱風路徑原本預期中心從彭佳嶼和本島間通過成為西北颱,卻沒想到潭美臨時北轉拐彎,改走彭佳嶼上方。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姜禮鴻:

「彭佳嶼的北邊和南邊,其實它的距離是相當的短,只要高壓稍微減弱一些,它可能位置就會稍微偏北,那高壓持續壓著颱風的話,它的位置就會稍微偏南。但是不管它位置偏北或偏南,其實對台灣的影響都是一樣的。」

雨量預估也比預期要少,像是北部山區從1000毫米下修到900毫米,中部和南部山區修更大,從週三1100毫米下修到週四只剩700、800毫米。

實際雨量上來看,從發布警報一直到解除警報,新竹縣鳥嘴累積雨量651毫米、台中稍來632毫米、台北陽明山606毫米,前3名雨量都沒破千,而台北平地週三也只有關渡286毫米最多,但離超大豪雨350毫米的放假標準還差一大截。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姜禮鴻:

「潭美都維持每小時25公里的速度,那這樣的速度來說呢,其實算比較偏快一點。所以它帶來的降與就不會停留在同一個地方,第二個就是它位置稍微偏北一點,所以颱風中心比較強的對流雲系,大概就比較偏向北邊一些。」

而且原本預期南邊低壓帶會受到潭美牽引,整個往北移動,引進西南氣流,但目前看來,只剩下颱風本身的西南風,對台灣後續威脅大減,但氣象局仍繼續發布預警,週四一天,南部山區要留意大豪雨,中南部平地和北部山區也容易下起豪雨,要到週六,全台天氣才會回穩放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