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濃麵包藏香精 食安隱憂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3日訊】標榜「無添加人工香精」的天然歐式麵包,現在也被踢爆使用人工香精。台灣關於食物原料、成份的話題不斷,雖然使用人工香精沒有違法,不過醫師提醒,吃太多香精對人體也有不小的傷害,長期大量食用會造成肝臟負擔、甚至肝功能異常。

有些業者往往為了讓麵包吃起來更香濃,放入些許添加物,已經不是秘密。像是才剛過世的毒物科專家,林杰樑,早在兩年前,就對超香濃麵包提出警告。

如今,知名連鎖麵包店,被查到使用人工香料,食品安全問題再次浮上檯面,也嚴重衝擊,消費者信心。

民眾:「就不敢買啦,一般不願意吃到有人工香料的東西嘛。」

民眾:「可能會影響健康吧,如果這樣的話還是傳統的比較好吧。」

麵包、蛋糕、餅乾、甚至是冰品,引發軒然大波的食用級香料,使用範圍其實非常廣,而且屬於合法食品添加物。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 邱秀儀:「基本上香料它就是適量可以使用,它在各種食材當中,只要你覺得有需要就可以使用,那其實就法規而言,他使用這樣的東西是可以,安全可以使用的。」

強調必須「適量使用」,食品添加雖然合法,但如果攝取過量,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國泰醫院腎臟科醫師 馮祥華:「那你人工的雖然把他做成食用香精,他可能裡面要比較多的什麼,乳化劑、穩定劑,添加物,才來製作成功。」

即使是食用香精,也會造成身體負擔,特殊體質的人可能引發過敏,三高患者攝取過量會造成疾病不容易控制,甚至惡化。

國泰醫院腎臟科醫師 馮祥華:「尤其是有病的人,你高血壓的人,你吃了太多的添加物,太多的食品,那你的血壓不容易控制,糖尿病的人血糖不容易控制。」

醫師指出,香精如果含有丙二醇,對肝臟不好的人會造成肝功能惡化,因此國際都有規範,食品添加物必須符合比例標準,不得添加過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