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第一名 竹細編創作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3日訊】看過竹編,看過藤編,你看過竹細編嗎?用針頭把竹子,剝到比頭髮還細,必須瞪大眼睛專注的製作,很難想像會是怎樣的作品吧,讓我們透過鏡頭去看看。

維妙維肖的小蝦子、超迷你型的竹籠、插上針,配上白米,讓看的人一目了然,這作品到底有多小。這些小的幾乎要用放大鏡來看的竹細編作品,都是林根在的精心傑作。

竹細編工藝家 林根在:

「全部都用針製作的。」

得過幾屆編織工藝獎的林根在,憑著自學,做出這麼精緻的作品,像這座燈飾,花了四個月才完成,細緻的紋路,配合染色技巧,更加襯托出竹藝之美。

遊客:

「真的是竹子做的嗎?太厲害了,我真的沒辦法相信。」

吸睛作品還有這隻栩栩如生的老鷹,每個細部都處理的讓人驚歎。

遊客:

「翅膀這邊做的滿細 ,像羽毛的感覺,有做到顏色遞層的感覺 ,最後我覺得它其實滿特殊就是這邊,它圓圈有特殊的感覺。」

竹細編工藝家 林根在:

「第一做這種東西,要會剝竹篾,會分色,有想要走竹篾創作,想做不學剝竹篾,不會準備材料,就沒辦法。」

「竹篾」的意思,就是把桂竹或是綠竹,用大小剪刀,甚至還有刮鬍刀,靠著巧手來細剝,再切成細絲,細到比頭髮還細才行。林根在的真功夫不但需要技巧與耐心,還要有絕佳的視力。

竹細編創作者 林根在:

「(還可以再細),要再細一點,(啊!還可以再細,我覺得我看不到了) 這刀片還算利。」

一針一針的挑,一絲一絲的編,四十多年的投入,年近七旬的林根在,視力已不如往昔,但他還是不斷創作,希望能把這項絕活承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