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新聞商業化操作 高中生也感憂慮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4日訊】台灣媒體密度堪稱世界第一,不過台灣的高中生卻覺得一直受到膚淺新聞的轟炸。卓越新聞基金會,特別針對目前的媒體環境舉辦高中生座談,要來反應高中學生眼中的台灣媒體環境。

新聞台24小時不斷播放,大部分的家庭可以看到上百個頻道,台灣堪稱是媒體密集度最高的國家,但是台灣的高中生卻有這樣的感慨。

台北市立成功高中學生 王愷:「我們常看到一些什麼貓熊最近那個兒子,其實我,我真的一點都不關心。」

台北市立復興高中學生 成瑋盛:「這陣子的一些報導,像李珍妮的那些例子,她的兒子是誰的,我根本不想知道,也不干我的事,//那陣子我轉了每一台新聞都是在報導這一件新聞。」

拿李惠仁主導的片子《不能戳的秘密》做舉例,高中生疑問,為什麼在主流媒體卻看不到。

台北市立成功高中學生 王愷:「這個東西是我們應該才看到的,可是我們還得從網路的管道才能看到那我覺得相當荒謬。」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 胡元輝:「對事情的深入報導,長期追蹤,或者對一些重要事情能夠加以深入闡釋,這一塊他們都有期望,可是媒體並不能滿足他們的期望。」

以收視率導向的商業化操作,8位參與座談的高中生,憂慮台灣的媒體環境,感到失望,前政大新聞所教授這樣認為。

前政大新聞系教授 陳世敏:「媒體商業的本質,跟社會期望之間有一個本質上的矛盾。//我們沒辦法改變,媒體運作的邏輯,但是假如你對這套運作邏輯有一些基本的了解,你就不會對媒體那麼失望了。」

台灣的民主自由,讓傳媒數量眾多,不過教授點出,商業導向致使報導有了侷限性,因此專家鼓勵高中生不如主動蒐集正確資訊,開拓新聞視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