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合作5G? 張善政:須考量國安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9日訊】台灣已經要準備發展5G了,行政院週三表示,最快明年就會啟動布局,不過中國大陸已經喊出兩岸「合作5G要早」,今天政務委員張善政表示,必須把國安問題列入考量。

下載一部高畫質電影,最快只要一秒鐘,未來進入5G時代,網路速度可望比4G還要快100倍。台灣搶進第五代行動通訊(5G),行政院週三表示,將在年底前提出策略,最快明年,啟動布局。

行政院政務委員 張善政:「如果2020年(5G技術及標準)會成型,現在要投入研發已經是刻不容緩。」

4G釋照頻譜競標還沒正式開始,已經先喊出5G布局,目標在下一代行動通訊卡位戰,迎頭趕上。

NCC主任委員 石世豪:「如何在下一代的規格出現之前,大家卡好位置,我們已經看到歐盟跟東亞的日本跟韓國合作了,所以在這樣子的發展趨勢,大家都會關注到這樣的發展的大勢。」

積極布局卡位的不只有台灣,本週中共工信部高層已經率團,帶領中國大陸各大電信業者、通訊設備製造商大舉來台,更喊出兩岸合作5G要早,對此張善政表示,不能只考慮中國大陸的市場優勢,也應考量國家安全風險,和智慧財產權保護。

行政院政務委員 張善政:「但大家過去都談到說,有沒有國安問題,有沒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這些都要兩邊都要一起來考慮,平衡的考慮。」

從4G一直到未來的5G,中國大陸積極到台灣搭橋布局,學者指出,台灣發展通訊技術,除了國家安全是基本前提,也同時涉及,技術獨立性。

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 呂忠津:「因為你跟中國牽在一起,那你不就被它綁住了嗎,台灣基本上還是要跟全球的通訊的各龍頭在一起嗎,而不是只被綁在中國而已,這樣子你投資下去以後,如果你沒有自己的獨立性的時候,到時候比如說中興華為來製造的產品,你要不要買?你還是不敢買啊,那你不敢買的話,你投資上去做出來的東西對你是沒有效的。」

學者指出,台灣其實有很強的研發能力,未來不能只鎖定中國大陸,而是放眼全球,走向全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