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員:兩岸合作4G5G 學者憂通訊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30日訊】中國大陸訪問團本週來台採購,中共工信部副部長劉利華,今天喊出兩岸不只4G,5G也要趁早合作,面對中國大陸積極來台搭橋鋪路,電信工程學者,通訊,是一個國家基礎設施「關鍵中的關鍵」,不應輕易鬆手開放。

記者:「宏達電的部分?」

中國大陸訪問團成員:「謝謝大家,謝謝大家,謝謝謝謝。」

中國大陸訪問團來台採購,媒體關注大陸方面,跟台灣各大業者的合作前景,這次率團領軍的中共工信部副部長劉利華,除了表示對台廠的研發中心印象深刻,還留下,這句話:

中國工信部副部長 劉利華:「4G要合作,5G也要合作,從現在開始5G就要開始合作。」

由中共工信部高層領軍,包含大陸三大電信營運商、通訊設備大廠的訪問團,大舉來台拜會鴻海、聯發科、廣達等大廠,抓準兩岸都要釋出4G執照、提前布局下一代行動通訊的關鍵時機,來台「搭橋鋪路」。

台灣貿易中心副董事長 卓士昭:「因此資訊產業的基礎建設,4G行動通訊等議題,將可成為往後,兩岸合作的重點項目之一。」

中國大陸的橋,搭過來了,同一天台大也舉辦公共政策論壇,學者明確警告,「通訊」是一個國家除了「電力」之外,基礎建設「關鍵中的關鍵」,應該在國家安全層級,明確定出規範。

台灣大學電信工程學研究所教授 蔡志宏:「維持一個民眾可以信賴的,安心使用的通訊環境,這個還是政府重要的職責,你這個地方不能放掉,你不能把個別廠商,跟中國那邊的搭橋合作,當作最優先,然後放掉國家安全跟民眾對通訊安全,特別對通訊自由,這樣一個憲法保障權利的影響。」

學者指出,通訊服務不是單純的經濟活動,對整個經濟和社會層面,乃至於每個人的日常生活,都會帶來全面性的影響。

台灣大學電信工程學研究所教授 蔡志宏:「如果你放有安全疑慮的通訊設備進到台灣,從終端設備到核心設備到基地台設備,如果你放它進來,那民眾再也沒有一個,可以信賴的,可以保障他通訊自由的環境,那我們要一個憲法幹什麼?」

台灣升級4G,年底前即將完成釋照,學者呼籲,過去2G、3G時代的通訊規則,可能不足以面對未來的挑戰,政府應該全面重新檢視,訂出規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陳輝模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