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米惹議 農委修法禁混充米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30日訊】山水米兩年違規18次,都沒有被開罰,引發外界質疑農委會罰責太輕,過去糧商只要標示產地、國別和比率,就可以合法混合本土、進口米販賣,但沒想到糧商心態走偏,惡性競爭,現在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砲口對內檢討農糧體系,表示將要修法,未來禁止國產米、進口米混充的情況!

山水米董事長 李東朝(2013.08.28 ):

「我18次事實上,不是最多的啦!」

山水米董事長語出驚人,說自家產品2年被點名18次,不算最多,更誇張的另有其人。

農糧署翻開前兩年違規紀錄,發現被點到最多次的業者,竟是市佔排名第二的中興米,2年違規19次,山水米緊追後頭,金敦米和三好米也在名單內,4家廠商違規事項,大多是標示不完整、包裝裡含有碎米粒或異型粒過高,但業者都在一個月,限期內改善罰不到。

雜糧店老闆 郭先生:

「惡性競爭嘛,惡性競爭就產生這種混合的米,嚴重的話一包米可能有三個國家,台灣、越南、還有加州。」

據了解,國內加入WHO至今,每年配額進口14.4萬公噸稻米,其中6成5由政府收購當飼料,其餘的5萬噸標售糧商,但業者心態走偏,把進口米混進包裝米賣,以每公斤台幣11元來算,和國產米比起來,每公斤就可以賺進20元,一年獲利多達10億元。

農糧署糧食產業組組長 蘇宗振:

「混合米的樣態裡,業者在做法上會比較有(多的空間),做法上啦!我想這個部分應該要落實查核和管理機制。」

糧商把方便當隨便,讓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出面表示,要強行修法,未來將禁止國產米、進口米混合賣,希望徹底防堵「山水米」事件再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