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下令 30萬傳媒人上馬克思課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31日訊】中共當局最近出台了一系列對媒體管控的嚴厲舉措。其中,中宣傳部下令所有喉舌媒體記者參加馬克思主義課程,被視為是最新的一次行動。據報導,總人數超過30萬人以上。外界普遍相信,這一舉措,是當局企圖進一步收緊對傳媒的控制。

美國《華爾街日報》8月29號報導,中宣部在當月,要求中國所有的喉舌媒體人員參加至少兩天的馬克思主義課程,其中包括30多萬名記者和編輯。

報導引述香港大學的一位研究員班志遠(David Bandurski)的話說,這些課程可能著重關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指導記者要「聽黨的話」、「支持黨的路線」,幫助引導公眾輿論。相應地,媒體人員的課程重點,是提醒他們幫助維持所謂的「穩定」,以及支持中共當局。而在選擇發布信息方面,要服從上級的領導。

班志遠透露說,這些媒體人員被告知,這是他們的任務,不能忘了。

原《陝西電視台》編輯馬曉明:「那就是要加強對記者的思想控制,使記者服服貼貼的為他們的政治宣傳服務,為他們的愚民政策服務。在中國大陸,正式被批准成為記者的人,幾乎全部都是官方的記者。因為中國大陸既沒有獨立的黨派,就更談不上獨立的政治團體辦的報紙。」

曾經擔任中共喉舌媒體《陝西電視台》編輯的馬曉明表示,自己就是因為沒聽中共的話,犯了所謂的「嚴重違反黨的宣傳紀律」,所以被撤銷了編輯職務。

對於中宣部的命令,班志遠告訴《華爾街日報》,這一舉措表明當局有了新的緊迫感,所以加快對記者的管制。因為在中國目前的環境下,中共的媒體通常優先取得消息發布權,甚至獲得獨家消息和專訪,使他們可以主宰新聞的傳播。

深圳專欄政論作家 朱健國:「這種跡象表明,所謂十八屆三中全會,要研究的改革,與真正的改革是無關的。所謂真正的改革是打破禁區、開放禁區,而現在是增加禁區、設立禁區。225這就表明現在有些人還對『習新政』還抱有幻想、希望,那是不可能的。改革早已終結了,沒有了,現在是回頭。」

最近幾個月,中共擴大對網絡信息打擊的範圍和力度。本月,中共當局還宣布了打擊「網絡謠言」的計劃,呼籲所有網絡用戶進行自我審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不久前也附和報導了這一消息。

朱健國:「所有信息的採集和發布,全部由中南海把它控制起來,那就把老百姓的信息採集權、知情權都要收回。像最近打壓網絡上的那些意見領袖,網絡大V,像薛蠻子事件,那都是雞蛋裡面挑骨頭,來找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顯示,據不完全統計,最近兩個月,中國各地警方對所謂的「網路謠言製造和傳播者」,最少逮捕和刑拘了五百多人。

今年2月,「無國界記者」 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發表的全球新聞自由排名榜上,中國在179個國家和地區中,名列第173位。報告說,中國(共)監禁社交媒體活躍用戶的情況是世界上最嚴重的。

新唐人電視 易如 王子琦孫寧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