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號撞土石流 南迴拚9月3日通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日訊】台鐵南迴線,31日發生自強號撞上土石流的意外,導致列車分離、脫軌,17名旅客受到輕重傷。總統馬英九上午也專程前往事故發生的枋山二號隧道口勘災,由於大型機具沒有辦法抵達現場,搶修全靠人力,使得進度落後,因此可能要延後到3日一早才能恢復通車。

台鐵南迴線發生今年以來最嚴重的列車撞上土石流意外,列車還卡在隧道內動彈不得,總統馬英九上午專程來到台鐵枋山站,和協助救援的國軍弟兄握手致意之後,立即搭乘台車前往事故地點枋山二號隧道口勘災。

總統 馬英九 vs. 台鐵高雄工務段長:

「剩的軌道會拖出去了?都已經拖離出來。有沒有變形?有變形但是就是因為在狹隘空間施工相當的困難。」

馬總統簡單巡視,慰問台鐵員工徹夜搶修的辛勞之後,隨即回到枋山站聽取台鐵簡報,對於台鐵疏散旅客的速度和事後檢討方向給予肯定。

總統 馬英九:

「鐵路局準備採取三項措施,第一就是全面的清查,找出可能危險的地點,第二就是要設置預警的系統,盡可能爭取到更多危機處理的時間,第三這工程比較浩大的,就是要強化邊坡,那這幾個措施基本上都很正確。」

不過台鐵也表示,其實就在枋山二號隧口和枋山三號隧道之間就有一個土石流監測器,但範圍只有100公尺,距離土石流地點差了50公尺,因此未能及時提出預警。

台鐵高雄工務段長 林景山:

「我們隧道口的地方剛好是離開我們監測的一個範圍,所以當時並沒有監測到這個土石,急速的沖刷下來。」

而在搶修進度方面卻是比預期的落後,因為隧道現場空間太過狹窄,大型機具難以進入,只能靠人力徒手挖掘,因此通車時間原本預計的9月2日將延後到9月3日,這2天要走南迴的旅客還是只能靠巴士接駁的方式來運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