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CPI年增率下降 民眾:物價還是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5日訊】主計處今天(5日)公布八月份物價指數,比七月上漲0.12%,年增率雖然下跌0.79%,不過,主要是因為去年同期有兩個颱風來攪局,導致基期偏高,而且包括外食費和桶裝瓦斯等,和民生比較相關的物價依舊在相對高檔,也因此對民眾而言,生活壓力還是不小。

康芮颱風已經走了幾天,但是賣菜的老闆說菜價還是貴。

菜販:

「蔥貴,高麗菜也貴,每一樣都比較貴, (菜價回穩)要半個月以後。」

攤位上,一大把宜蘭蔥要150塊,還有高麗菜一斤45元,跟颱風前相比,依舊貴了兩成以上,民眾買不下手。

菜販vs.民眾:

「(花椰菜)1斤50元還是一顆?一斤100元啦!喔!好。」

蔬菜價格居高不下,做小生意的店家,乾脆連燙青菜都暫時不賣了。

業者:

「以地瓜葉為例的話,現在的價錢大概六、七十元一斤,還沒有漲之前大概是差不多三十元左右。依這種價錢,沒有辦法賣。」

主計處公布八月物價指數,比七月份小漲0.12%,其中八月下旬潭美颱風來襲,蔬菜價格就上漲1.17%,不過,去年同期有蘇拉和天秤颱風來攪局,基期偏高,所以八月CPI年增率反而下跌0.79%,是三年來首次下滑,但是和民生息息相關的項目,物價還是高。

主計總處副處長 蔡鈺泰:

「外食費、中藥材跟桶裝瓦斯等等,價格還是處於相對比去年來得高的狀況。」

民眾生活開銷壓力大,而且十月電價又要漲,主計處預估,對CPI和GDP的影響,分別只有0.05%和0.02%,但是民眾還是擔心物價會跟著飆。

民眾:

「如果家裡人多,當然負擔重,不要什麼都一直漲了,電也要漲,電已經很貴了。稍微開一下冷氣,電費就四、五千元,嚇死人。」

儘管八月物價的年增率不漲反跌,不過受到接連兩個颱風衝擊,可預期的物價恐怕還要繼續推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