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藝術節 展出現存最古老識字教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5日訊】漢字對於台灣人來說是習以為常的事,但對許多外國人而言,正體字是中華文化傳承的重要指標,第四屆兩岸漢字藝術節,9月3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展開,展出近200件書法篆刻作品,其中西漢「急就篇」木觚復刻版最受關注,帶您透過鏡頭一窺西漢的教育風貌。

本屆的兩岸漢字藝術節,除了可以欣賞到近200件的書法篆刻作品,最受關注的,就是現存最古老、最完整的識字教材「急就篇」漢觚復刻版。

木頭刨成多面書寫,保存不易,在大英圖書館內珍藏一枝以隸書書寫的「急就篇」三稜木觚來台展出,也讓人難得看見漢代的學童識字的第一步。

台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 趙宇脩:「它羅列諸物名姓字,各種的姓名,還有各種的常識,它都羅列在裡頭的,所以它是很方便給當時人,很快速能夠學習到該知道的一些知識。」

漢字的獨特之處,是用聲音、意思、形狀來表達字的意涵,是世界上最特別的重要文字。

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劉兆玄:「因為它是一個獨一無二的,視覺辨認的文字,它產生出來的視覺藝術,就是非常非常多樣性的。」

台北市長 郝龍斌:「我個人覺得中華文化復興,一定要從漢字開始。而且這是我們最值得保存跟珍惜的文化瑰寶。」

不用遠渡重洋,走一趟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在兩岸漢字藝術節裡,就可以看到中華五千年的文化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巫佩珊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