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搶孤中元祭 文化資產吸引遊客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5日訊】台灣宜蘭「頭城搶孤」已經有二百多年歷史,黃曆七月當地居民合力架設十丈高孤棚、綁孤箋,放水燈,在七月最後一天登場的搶孤活動,每年吸引數十萬遊客到訪,感受當地農民歡慶豐收後的歡愉和感念先民的悠遠文化。

大鑼響起,搶孤競賽開始,各組隊員們通力合作攀上塗滿牛油的棚柱,爬上巨人般的孤箋,拔得「順風旗」,這是搶孤活動的最高潮。

頭城鎮中元祭典委員會理事長 林樂賜:「我們在孤箋上綁著當地很多的特色,包括魚蝦、肉類、米粉、肉粽,這些很好吃的東西來祭拜祖先,同時把這些供品送給困苦的人民享用,所以我們有雙重意義在。」

《頭城搶孤》是居民在稻作、漁作豐收後,黃曆七月所舉辦的祭祀活動,24個村落在一起,在七月尾,舉行盛大搶孤儀式,一起慶豐收祭鬼神,同時緬懷先民開墾的艱辛。

頭城鎮長 陳秀暖:「頭城是開蘭第一城,我們的吳沙公帶領來開墾是從(宜蘭)烏石港登陸,頭城搶孤最主要就是感恩感念我們的先賢。」

頭城居民準備中元祭的過程,砍竹子、豎孤柱、綁孤箋、水燈遊街、到河口放水燈,整個小鎮充滿著悠遠、素樸和濃濃的民間傳統文化氣息。

燦景古建築研究工作室負責人 葉永韶:「我覺得最美的事情其實都在居民身上,居民在活動過程中,他們一堆人會到山上砍竹子,把這些竹子運到聚落裡面來,大家一起在廟埕裡面綁竹子,這是個非常好的傳承的過程。」

《頭城搶孤》是宜蘭開墾的歷史文化資產,相傳有二百多年歷史,好客的蘭陽子弟,歡迎每年數十萬遊客造訪頭城,體驗在地充滿敬天惜物的中元祭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光輝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