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服貿衝擊 本土服務業求才若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7日訊】兩岸服貿協定即將上路,對國內服務和傳統產業,帶來不少疑慮,週末台中市有場大型就業博覽會,參與徵才的廠商,有半數都是服務業,對服貿協議,有部分業者就擔心人才會流失,所以開始擬定培訓計畫,要展開留人大作戰。

工作人員vs.求職者:「請問想找什麼工作嗎?都可以,因為我還在當兵。」

就業博覽會人山人海,說是幫求職者媒合工作,更是幫廠商找尋好人才,特別是兩岸服貿協議簽定後,已經有業者開始忐忑不安。

餐飲業者 黃志勇:「公司辛辛苦苦培養一個人才出來,但是卻成為他一個跳板,去往對岸發展,這是我們最不想要看到的事。」

這次參與的求才廠商有62家,半數都是服務業跟傳統產業,都直接跟兩岸服貿協議相關,一旦中國業者來台設點,難免擔心本土人才會流失。這家火鍋店未雨綢繆留人,積極備戰。

連鎖火鍋集團人資主任 余昕翰:「對於人才的規劃,其實我們都會幫忙他們設計說未來(職涯),其實他們不僅從基層學起,未來我們都希望他朝向店長這部分(邁進),不會特別去擔心(服貿)議題,或人才流失。」

積極備戰本土的服務跟傳統產業,憂心服貿衝擊,但求職者則另有盤算。

求職者 王小姐:「我是絕對不會去選擇,中國那邊來的公司,主要還是喜歡台灣的環境,我們的人文。」

求職者 劉先生:「如果薪資高一點,老婆小孩又在(台灣)這邊,我就會過去。」

服貿協議氛圍下,這場求職博覽會,反倒更像是本土產業留人大作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