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變心了?套現撤大陸發信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7日訊】最近一個月的時間內,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和記黃埔相繼宣告,或將拋售百佳超市、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OFC寫字樓,以及廣州西城都薈廣場和停車場,涉及金額約為410億港元。經濟學者指出,中國經濟面臨崩潰邊緣,而美國製造業再次興起,良禽擇木而棲是明智之舉。

繼出售百佳超市後,10天前,有消息指稱,李嘉誠旗下公司長江實業集團打算出售在上海陸家嘴開發的首個寫字樓項目——「東方匯經OFC」,售價60億元人民幣以上。作為長江實業在上海的第一棟甲級辦公樓,李嘉誠在持有6年後出售讓人頗感意外。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分析,李嘉誠從大陸撤資跟大環境有關。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馮興元:「現在歐洲的房地產價格偏低,美國的製造業前景非常好。美國經濟可能要重新帶動整個世界往前走。中國的地位相對而言應該靠後。而且中國自己可能會遇到一些比較嚴重的經濟(危機),財政,金融方面的一些麻煩。比如地方財政的負債率已經非常高。」

馮興元表示,中國地方債務現在已經出了很多問題。很多的不良資產是以銀行的以新還舊來掩蓋的。地方政府甚至沒錢支付給施工隊。他認為,中國經濟如果有大的波動,可能會造成樓市崩盤。溫州的房價現在比原來降了40%,鄂爾多斯房價降到原來的25%的水平,都是跟經濟出了大問題有關。

針對李嘉誠撤離大陸,大陸投資顧問鄭志遙表示,證明李嘉誠對中國經濟模式和前景不看好。

大陸投資顧問 鄭志遙:「他的資產變向就是他看到了危險來臨,危險來臨那就規避風險,提前跑路。我們假設一下,再堅硬的泡沫它也會破滅。可以說我們處於金融危機的邊緣。我們就站在火山的旁邊,或者是懸崖的旁邊,龐大的過剩產能,還有債務問題傳播廣泛。」

李嘉誠作為頂端商人,一貫政治經濟嗅覺靈敏。1989年「六四事件」後,當時很多外資企業大舉撤資中國時,李嘉誠逆流而上,大舉進軍中國大陸市場,成為香港在中國大陸的最大投資者。

中國財經網站《金融界》9月3號以「首富李嘉誠為何變心了」發起討論,分析從李嘉誠的投資節奏可以看出,香港乃至大陸的投資環境已然發生變化,對資金的吸引力不斷下降。

香港《環球經濟電訊社》指稱,李嘉誠與梁振英不和的傳聞繼續發酵。此外,李嘉誠與中共政界高官的關係正出現微妙的變化。

新唐人電視 秦雪 李智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