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8】四、勳式幽默風格 《總鋪師》笑看人生夢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7日訊】今夏台灣國片熱潮,再度掀起,陳玉勳,這一個名字,因為電影《總鋪師》,成為現在熱門的關鍵字。其實,導演陳玉勳的幽默喜劇作品,已經陪伴我們將近20年,廣告張君雅小妹妹、哭倒長城的孟姜女,都是出自陳玉勳的創意,繼上一部電影《愛情來了》,睽違16年,陳玉勳以台灣辦桌文化為主題的電影《總鋪師》,在今年夏天開出亮眼成績,我們的新聞專題,帶您一起進入笑聲背後的深層世界。

廣告:「天然的尚好。我會唱國歌,也會唱茼蒿,當我們同在一起,在一起。張君雅小妹妹,你家的泡麵已經煮好了,妳的阿嬤限妳一分鐘之內,趕快回去吃。」

這些經典的廣告台詞,雖然短短不到30秒,但貼近觀眾的幽默,擄獲人心,背後的點子王,就是近期最熱門的導演,陳玉勳。

1992母雞帶小鴨片頭:「現在的心情亂糟糟,理想抱負都隨著白雲飄,沒人知道沒人明瞭,只好望著天空微笑。」

很多人可能也不知道,曾經陪伴我們的電視劇《母雞帶小鴨》、《佳家福》等,其中編導也是陳玉勳,1995年,陳玉勳觸角更延伸電影圈,曾以《熱帶魚》驚豔世人。儘管如此,陳玉勳的導演路,走的並不順遂,期間只好靠拍拍廣告。相隔16年,陳玉勳重拾老本行,帶著濃濃台灣辦桌文化的《總鋪師》,跟觀眾見面,勳式幽默,再次出擊。

導演 陳玉勳:「其實,我並不希望大家把我定型成一個喜劇導演,可是拍廣告大家還是認為,我專長是喜劇,所以我廣告也是在拍好笑的,到後來拍了10幾年廣告以後,我就覺得,那既然我喜劇那麼受大家歡迎,那我就不要ㄍㄧㄥ了嘛。」

監製 李烈:「他常常是很無厘頭的。」

《總鋪師》片段:「金罵謀尪,金罵謀尪,雙人枕頭只剩我一個。」

電影找來曾經合作過的朋友,以誇張無厘頭的肢體動作,搭配歌曲三八阿花、金罵謀尪,故事情節緊湊有趣,《總鋪師》上映才短短12天,就衝破1億票房,讓陳玉勳初嚐當上破億導演的滋味。

導演 陳玉勳(2013.09.02):「我本來是上個世紀的導演,上個世紀末,那對我們上個世紀的導演來講,從來不知道甚麼叫做破億,所以這一次電影竟然可以破億,我實在是很感動也很感謝,感謝所有劇組的人員,所有團隊,還有所有的觀眾,真的很謝謝大家的幫忙,謝謝大家來看這部戲,上個世紀的導演會繼續加油,謝謝。」

陳玉勳感觸這麼深,不是沒有原因,1997年陳玉勳的第二部電影《愛情來了》,不但沒有獎項,也沒有掌聲,當時國片市場蕭條,這部片的票房也跟隨慘澹,陳玉勳心灰意冷,決定離開電影圈,接下來整整十六年,不再推出長片作品。

導演 陳玉勳:「做總舖師就是做了一道菜,別人吃了很開心,那個廚師的成就感就會出來,就覺得,哇,好棒,那,對我來講就像是一個總舖師,我拍一個好笑的,你有感受到我在取悅你,你很快樂,我就很滿足。」

用總鋪師投射自己,2007年,因為電影《練習曲》的一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都不會做了。彷彿對陳玉勳當頭棒喝,也因此,勳式幽默的齒輪,重新啟動。

監製 李烈:「阿勳其實是一個宅男。」

演員 夏宇喬:「我覺得他很悶騷。」

導演 陳玉勳:「對對對對。」

監製 馬如芬:「就是他腦子跟人家長的很不一樣。」

演員 吳念真:「自己以為自己很好笑。」

導演 陳玉勳:「有有有。」

演員 柯一正:「我覺得他本人就是一個笑話。」

演員 林美秀:「有時候會有一張撲克臉。」

導演 陳玉勳:「是很常。」

外表和內心,總是讓人猜不透的勳導,醞釀16年,端出《總鋪師》,在觀眾歡笑的同時,也進入思考。

導演 陳玉勳:「這個古早心講的是以前辦桌的那種,互相你幫我,我幫你,不會去計較很多事情,我們是一個集體的社會,我是覺得你做菜的感覺,你是要服務誰,是你的親朋好友,親戚朋友,你是很誠心誠意的把這些菜做的很好吃,給他們吃,還是你是為了來賺錢的。」

從台灣辦桌菜,看到人性的變化,其實,陳玉勳想說的,並不難。

導演 陳玉勳(2013.09.02):「大家要有一份善待人的心意,然後有人情味這樣子,這樣子的感覺,其中有很多裡面暗藏的精神,是鼓勵我自己。」

《總鋪師》片段:「你菜煮的再好吃,也無法滿足所有的人,所以,心如果高興,菜就好吃。」

陳玉勳說,在吳念真飾演憨人師做菜給遊民吃的時候,有一種感動的感覺,就像是兩個人一直嚮往的烏托邦世界。

這一個世界,透過陳玉勳的作品,和觀眾一起走進這場,蘊含歡笑與淚水的,人生夢。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高秉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