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試點人民幣自由兌換 實效成疑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8日訊】據外媒報導,大陸官方準備在上海,也就是第一個自由貿易區,開放人民幣自由兌換。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表示,中共體制下,人民幣不可能真正自由化,有關措施只是應付國際輿論的一個手段而已。

法新社引述有關的計劃草案指出,在風險可控的前設條件下,人民幣資本賬在上海自由貿易區可自由兌換,但未有提到?價是否完全由市場決定。

分析認為,人民幣雖然可供交易,但中共當局仍對資本帳管控嚴格,擔心資金流動難以預期而導致經濟受創,當局便會難以掌握。

對於上海搞人民幣試點,熟悉大陸財經狀況的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表示,中共體制下,人民幣不可能真正自由兌換。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因為人民幣的開放和人民幣國際接軌的經常化,首先是要做到利率市場化,匯率的自由化,但人民幣的利率完全掌控在政府手中,所以我認為人民幣的自由化,在上海搞試點,它完全是應付國際輿論。」

他認為,人民幣開放,受惠的只是中共貪官,老百姓得不到真正的好處。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人民幣不可能自由化,要自由化,必須這個政府民主化,不民主化的政府,不可能人民幣自由化。」

對於外界擔心挑戰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有專家則指,香港自由民主體制的優越性,上海無法超越,預料短期內無法構成威脅。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