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樣一夏四之四、夏天吃肉更熱? 中醫師:跟體質有關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0日訊】炎炎夏日,吃美食當然也要注重健康保健,您知道嗎?有這麼一種說法,脂肪高的肉類,如果夏天吃太多,反而會更熱,不過,中醫師認為,原因不在於吃不吃肉,究竟吃肉與體溫高有沒有關係?我們採訪中醫師,帶您來瞭解。

熱油,加入蒜頭爆香,然後放入牛肉大火快炒,香噴噴的爆炒牛肉上桌,夏天吃肉補充能量,不過媒體報導指出,在夏天吃肉感覺會更熱,中醫師怎麼看。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主任 呂友文:「是不是說身體上面比較吃到這些紅肉一定會躁熱,我覺得那不一定,因為每個人體質不一樣,有時候我們人的體質,是比較偏向比較虛寒型的體質,你還是需要吃一些比較補的東西,還可以調節你身體的一些,身體體質的陰陽的狀況。」

中醫師認為,問題不在於甚麼季節吃肉,而是跟人的體質有關。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主任 呂友文:「你平常是容易嘴巴破,容易牙齦會腫,容易會便秘,容易會口乾舌燥,容易早上起來眼睛會生眼屎,像這樣子的話,對中醫來講都屬於躁熱的體質,像這種體質的話,你就要去注意了,一些肉類的東西,你就不要吃太多,因為我們剛講肉類比較補,還有水果類是包括荔枝,龍眼、榴槤、像這些東西。」

另外,像是小朋友容易流口水,或是婦女白帶比較多,還有老年人容易頻尿,這些症狀就是屬於寒性體質,醫師建議少吃西瓜、香瓜、哈密瓜、小黃瓜,還有白菜類的蔬果。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主任 呂友文:「青菜類水果類比較偏向寒性的東西,如果說你是有便秘體質的人,我覺得反而吃到這些,比較偏向寒涼性的東西,也許對你的症狀會有解決,會有改變這樣子。」

中醫師提醒民眾,簡單辨別自己的體質,在夏天也可以吃的健康又安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