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量化誹謗入罪 給網民設高壓線?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1日訊】星期一,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公布了《兩高關於辦理利用資訊網路實施誹謗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其中一項為誹謗罪設定的量化入罪標準,引發各界強烈反彈。分析認為,這是中共在打造壓制網路言論的恐怖氛圍,阻止他們發表批評中共的言論和進行網路反腐。

「兩高」最新公布的所謂司法解釋共有10條,涉及8個方面的內容。其中第3條列舉了所謂「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7種情形。另外,「兩高」還特別對中共最近網絡「打謠」運動做出了刑法司法解釋,認定 網路誹謗信息被點擊5千次,或被轉發5百次,便視為「情節嚴重」,當事人因此可能入獄3年。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這個罪名是口袋罪,所謂擾亂公共秩序罪,這跟流氓罪一樣,只要中共政府認為你的言行對它有所危害的時候,它就會用這個罪名來處置你,這也是結合前一陣子打擊、抓捕一些網民的行動是相配合的。」

中國「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贊寧指出,兩高把網路誹謗定性為刑法犯罪,是越權。

中國「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贊寧:「根據立法的規定,兩高只有解釋法律的權力,把法律沒有規定的東西認罪,等於侵犯了全國人大的權力,它這樣做實際上是在創造法律,完全是違法違憲的,所以我認為全國人大應當對這個解釋進行違憲審查。」

「兩高」的司法解釋一出臺,北京維權人士胡佳9號立即發推文說:「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是黨國豢養的與周永康一樣狠的惡犬,這次即使整肅周永康也不過是狗咬狗。歡迎孟建柱起訴我誹謗他。希望我的話在國內國外被轉發500次,達到入刑標準。」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如果說它真要拿這條罪來制裁報復公民的話,我希望我成為被報復的第一個人,因為我這裡面直指孟建柱政法委書記,他掌握著國家員警、國家安全,法院、檢察院、監獄,這整套社會維穩系統,就是告訴他們,這條惡法我們根本不怕。」

8月19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一次工作會議上強調,意識形態方面是中共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話音一落,中國各地公安配合中宣部緊急抓人,短短幾天內,中共以網路造謠、傳謠為由抓捕了數千人。

9月10號,網路上開始熱傳一張月餅圖,上面刻著「打倒中共」、「趕走中共」、「痛恨中共」、「咬死中共」。

中國「權利運動」組織負責人 胡軍:「我們可以看到現在這個局勢,中共本身來說,它已經看到了自己隨時要崩潰,所以用這種方式來壓制,114它已看到在輿論這一塊『筆竿子』它徹底失守了,它這也是最後的一個垂死掙紮來挽回局勢,可是它這樣的做法恰恰造成了中共解體加速。」

新唐人電視李韻 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