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縮王金平主導議事 馬推「協商透明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5日訊】王金平假處分獲准保有院長和黨員身分後,馬總統目前打算要推動「朝野密室協商透明化」來限縮王金平來主導議事的空間。但是在野黨立委認為朝野協商有存在的必要,否則法案勢必會表決不完,而馬王之爭所導致的國民黨分歧,讓未來國民黨立委和在野黨聯合成多數,也並非不可能。

關起門來,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藍綠黨鞭,進行朝野密室協商,決定法案的通過速度,過去王金平一直扮演定奪的關鍵角色,但現在國民黨打算推動「密室協商透明化」,藉以限縮王金平主導議事的空間。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林鴻池:

「院長的職權,不是任何一個人可以架空的,政黨協商透明化,其實這個在立法院相關的內規裡面,已經規定的非常妥適了,少數黨去綁架多數黨,他不讓他表決,不然就是完全撤遷(法案),讓你法案無法進行二讀、三讀,這也都是我們未來應該要努力來解決的。」

國民黨團搬出立法院規則,強推協商透明化,馬總統原本想透過黨紀讓王金平下台失敗,只好透過議事規則,消弱王金平實力,也避免因為馬王之爭,造成黨內只要10位國民黨立委倒戈,跟在野黨組成57席聯合多數,對馬政府傷害不小。

台聯黨團總召 許忠信:

「我們中央政府的預算,那是成千上萬項,這麼多的預算項目,技術上是沒辦法一條一條、一項一項來加以表決,王金平院長根據我們台灣人民的利益,去說服比較支持台灣利益的一些委員,來跟在野黨共同為台灣人民的利益來打拼,這倒是有可能的。」

面對國民黨內立委可能倒戈的疑慮,未來核四、服貿等重大爭議法案要過關,恐怕更加困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