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時光隧道 百年古董玩具南投重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6日訊】現代的孩子玩的是智慧型手機、ipad等線上電子遊戲,那上世紀1940、50年代的孩子玩什麼玩具?南投一家懷舊商場特別展出東西方古董玩具,代表臺灣的尪仔仙、西方白雪公主泡泡糖;德國的汽車、飛機、船艦和1970年代臺灣後期的鐵皮玩具,都堪稱是玩具中的經典,見證了東西方玩具風華的歷史軌跡。

1940年代泛黃的西方白雪公主泡泡糖,對應同時期從紙牌到鋼板立體模型的臺灣特有尪仔仙,在玩具博物館裡,就好像穿梭在時光隧道。

南投縣文化局長 游守中:「差不多是在民國30幾年的時候,這個時候的一般的小孩子在玩的這些玩具,那尪仔標(仙)其實是我們臺灣的玩具史上裡面來講,唯一真正的是我們自己臺灣的一個生產的玩具。」

博物館展出西方的汽車、飛機、船艦精緻等鐵皮玩具,大都是來自工業發達的德國,這款唯一結合瓷器的Marklin馬車可說是西方玩具的經典。

懷舊商場榮譽顧問 黃雲蓮:「她(德國)造就很多精緻的玩具都是手工級的,這部馬車是Marklin這家玩具廠中的勞斯萊斯,這家工廠他們生產的第一件唯一跟瓷器結合。」

1950到1970年代,臺灣是世界玩具的主要代工地,曾被譽為玩具王國,當時的臺灣玩具已經進入精緻化,機器人、汽車等鐵皮玩具大量外銷,為台灣賺取很多外匯。

懷舊商場榮譽顧問 黃雲蓮:「美國人在50年60年70年代的時候,他們手中玩的玩具都是Made in Taiwan的,我的美國朋友跟我說他的小時候是在Made in Taiwan裡面成長的,他的美好記憶都在Made in Taiwan的。」

懷舊商場業者 小潘潘:「我們繼續能夠把他的精神跟故事不斷傳承下去,然後在早期臺灣社會這麼艱苦克難的時期,那他們擁有一點點的積蓄的時候,買一個屬於自己的一個收藏品,然後找到幸福感。」

收藏家展出這些珍貴古董玩具,見證了東西方玩具歷經百年的演變和文化傳承,提供愛好者細細品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孔祥薇 臺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