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監聽 關說案掀國民黨茶壺風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1日訊】「馬王政爭」不只牽動國內政局變化,更有可能影響兩岸未來發展。帶您關心,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以「匕首出鞘」為題,指出:馬英九罕見大動作「處理」立法院長王金平,這讓北京當局擔心民進黨漁翁得利重新執政。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帶您聚焦這場因為一筆特偵組的監聽錄音,所掀起的,國民黨內的茶壺風暴。

王金平穩坐立法院龍頭15年,在政壇處事圓融,即使朝野在立法院激烈角力,王金平總是扮演協調角色,人脈與政治資本雄厚。不過9月6號,就在王金平出國之際,特偵組公布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與王金平電話監聽內容,爆出王金平向法務部長曾勇夫關說,要求檢察官,不要再對柯建銘背信案上訴。消息一出,在政壇引發連環爆。

先是法務部長曾勇夫在一天之內,被江宜樺兩度約見,儘管曾勇夫強調自身清白,但高層逼退意圖明顯,最後曾勇夫就在被約見後當天晚上,宣布請辭下台。

法務部長 曾勇夫:「為了我們的機關,當然也為了使長官不受困擾,我願意辭職,我絕對清白我絕對沒有介入關說,對於那種莫須有的指控,個人非常不齒。」

曾勇夫下台,但政壇紛爭沒有化解,反而越演越烈,馬英九隨後以總統、黨主席身分密集出招,矛頭指向王金平,要他為關說案負責。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立法院長涉入司法關說、妨礙司法公正,將是民主政治非常嚴重的恥辱,他說他只是在安慰柯建銘總召,並請曾勇夫部長幫忙處理,這個做法談不上關說。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問自己: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

王金平身陷政治風暴,就在各界矚目下,幾天後王金平返抵台灣,發表聲明回應關說指控。但王金平只提特偵組違法濫權,沒有與馬英九硬碰硬。

立法院長 王金平:「特偵組在未有本人說明的情況下,片面認定事實,趁本人出國的期間,召開記者會,未審先判,根本違反程序正義,特偵組實屬濫權。」

馬英九出手,意在拔除王金平院長職務,先表明要王金平自我了結,但王金平不動如山,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祭出黨紀,撤銷王金平黨籍,取消王金平立委與院長身分。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認為王院長已經不適任,立法院長,國民黨如果不能夠做出,撤銷黨籍以上的處分,解除王院長不分區立委的資格,讓王院長離開立法院,我們等於是默許司法尊嚴被繼續的踐踏。」

馬總統一連串動作,被媒體形容為對王金平開鍘,民調數字則反應,馬英九支持度暴跌,儘管馬總統高舉大是大非的旗幟,但法院判決王金平保留黨籍,事件初步發展,對馬總統並不利。不過更大的爭議,還包括特偵組濫權監聽,越級向總統報告。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黃世銘)他長官是法務部長,本身涉案,他沒有辦法向長官報告,除了只好越級,所以他向我報告,後來向院長報告,是根據這個來做的,(他應該跟院長先報告,再跟您報告)當然這樣也對啦,不過他覺得因為他擔任檢察總長,是由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所以他感覺上好像,我要負比較多的責任。」

對於特偵組疑似非法監聽,法界人士率先發聲,檢舉黃世銘濫權,同時要求廢除特偵組。

前法務部次長 李進勇:「黃世銘檢察總長,應該要下台。整個特偵組,應該要廢除掉。」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林峰正:「總統如果可以主動說要辦,怎麼辦辦誰,那就那就是東廠。那權力又那麼大而且他本人辦事就是秘密,只要總統不說,總長不說,誰知道他們之間有什麼交易,大家都覺得唇亡齒寒,是很有可能下一個輪到他。」

馬王事件持續發展,馬總統曾向媒體表態,勝負還沒定論,官司會照打。但行政、立法如果演變為惡鬥,國家勢必陷入僵局,國民黨內部呼聲不斷,意促馬王合解。不過九月政爭,不只是馬王間的「江湖恩怨」,而是涉及整體國家發展,如果沒有妥善解決,受害的可能會是國家與人民。

撰稿:劉姿吟

後製: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