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9】一、台國會審查驚中共 急吞服貿為哪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1日訊】六月簽署的服貿協定,到今天(21日)剛好滿三個月,原本行政院只打算送立法院備查,三個月後就能自動生效,但是立法院早在6月25日院會決議中,就表明服貿得通過立法院實質審查,這個舉措,竟然讓國會議長王金平,接到了中共關切的傳話電話。服貿立院審查驚動中南海,對岸到底圖謀台灣什麼?我們為您聚焦。

總統馬英九急召立法院長王金平回台說明關說案,是九月天,台灣收視率最高的一檔戲。外界揣測,政爭主因就是法案卡關立法院,對馬英九執政團隊來說,當務之急,就是讓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盡快通過立法院實質審查。

立法院長 王金平(2013.9.18 ):「對岸表示意見,那別人來跟我講。」

親口證實中共關切服貿,立法院新會期開議第二天,在政爭中順利保住立院龍頭寶座的王金平,一番話留下無限想像空間。

台聯黨總召 許忠信(2013.09.17):「6月21號,服貿協議被擋下來以後,開始對王院長產生監聽,監聽取得證據,再來加以追殺。」

立委拋出震撼彈,關鍵就在於,立法院在服貿簽署後第五天,朝野協商決議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民進黨立委更爆料,早在2008年,當時的陸委會主委就曾透露,中共不承認台灣國會,無法接受兩岸協議送進立法院實質審查。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2013.09.18 ):「頂多也只能像ECFA,包裹表決,讓你形式的,作戲式的討論,逐條審查你就有可能去討論,你改了一個字,中國就跳腳,你改了一個字,就證明甚麼,證明台灣是有國會的,問題出在這裡。」

台聯黨總召 許忠信(2013.09.18 ):「之後商品貿易、爭端解決,還有租稅協議,如果這一例一開,將來中國對台灣所有的ECFA後續談判,都要逐條逐項審查,這件事情對中國是件非常嚴重的事情。」

中共派人「關說」台灣國會議長,服務貿易協定,背後究竟有什麼政治利益?協議簽訂三個月來質疑聲浪從來沒有停過,ECFA架構下,兩岸服務貿易協定,6月21日 由海基會長林中森,代表台灣64大項服務業,在上海簽約,開大門迎中資,受影響範圍遍及食衣住行,生老病死,涵蓋上千種行業。

藝文界人士(2013.06.21):「人民想仔細,拒簽賣身契。」

本土社團(2013.07.27):「反黑箱協議,要生存權利。」

抗議學生(2013.07.31):「黑箱服貿,退回拒審。」

中華民國展會同業公會理事長 林茂廷(2013.07.08 ):「大陸說開放很多給我們,事實上,就我們來看,也是惠而不實,有跟沒有都一樣的。我們怕它(中方)來只有一點,就是說,如果它以政府行為來,完全補助,那衝擊就會很大。」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 韓仕賢(2013.08.01):「它可以鎖定台灣500大企業的企金業務,然後進行相關融資這樣的一些業務時候,那自然而然,這些台資企業變成它的客戶之後,那它其實就剛好(中資)可以順勢取得企業戶內部情報。」

不過為了弭平服貿爭議,執政團隊可是府院總動員,全台走透透宣講。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3.08.24):「它一定要走出去,才能夠真正的在全球的舞台上攻城略地。」

政府掛保證,信心滿滿,中資對台灣小市場興致缺缺,產業不至於變慘業,學者專家卻憂心,兩岸文化相近,替代性高,只怕突圍一不小心就變成殲滅戰,加上兩邊 法律制度截然不同,中共黨意衝撞台灣既有制度,政府沒有設止血點,兩岸服貿,就不只是一個單純的自由貿易經濟協定,還涉及國安危機。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 副教授 董立文(2013.09.06):「大陸企業赴台通知,裡面的相關規定,消極的就是說,來台灣投資,不得危害國家的統一,不能危害他們中國的統一,積極的,還要促進統一,這是他們的,法律的規定。」

台大經濟系教授 鄭秀玲(2013.07.31):「談判團隊完全沒有考慮我們的國家利益,沒有考慮我們的國家安全,(中共)陳德銘部長,是跟對外宣稱,它們故意不來,是因為要讓我們門開更大才要來,所以我們這次門開這麼大的結果,它們會控制我們的物流系統,金流系統。」

兩岸服貿協議門有多大,第二類電信、金融隱私、醫院社服、廣告印刷、陸海空運輸等爭議項目,通通開放中資投資,兩岸資訊流、人流、物流、金流,即將匯流互通有無,號稱利多的金融業西進,台海經濟一體化,風險同樣一體化,台灣民眾承擔的是中國經濟未爆彈:影子銀行及地方債,台灣國銀曝險中國近兆元的親密關係。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 賴中強(2013.09.09):「雙方的金融MOU的規範,如果分行在中國大陸,台灣的分行在中國大陸,發生流動性危機的時候,由台灣的總行承擔其全部清償性責任及流動性支援,所在地的中國監督管理機構,不負責。」

儘管台灣民間社會對服貿協議的質疑聲浪不斷,但有趣的是,就在馬王上演九月政爭高潮戲碼時,台灣的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正率領10名海基會董監事,訪問大陸,還拜會中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並且,兩人都向媒體表示:希望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儘快通過實施。

已經讓台灣眾多產業聞之色變的服貿協議,究竟是不是一起沒有保障的賣身契?看倌們,也許已經能夠在政爭與朝野亂象中,看到黑箱背後的鬼影幢幢。

採訪撰稿:張芝瑄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