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琦將赴APEC 傳為馬習會鋪路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4日訊】本屆APEC亞太經合會將在下個月舉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首次跟團出訪,因為這是台灣第一次有掌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官員出席APEC,很可能會與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甚至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公開與私下的會面機會。對此,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在內的在野人士,今天都強烈質疑,王郁琦與會是要促成明年「馬習會」,國民黨立委也表示,等王郁琦回台後,將要求赴立院報告說明。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出席APEC亞太經合會,外界議論,王郁琦會不會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有所接觸,甚至私下催生明年馬習會,王郁琦說。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跟所謂的『馬習會』沒有關係,跟政治談判一點關係也沒有。一定要在對等尊嚴的情況之下,兩岸事務的相關首長才會有見面的可能。」

王郁琦強調,一要兩沒有,這次出訪是當前副總統蕭萬長的顧問,但是民進黨立委說。

民進黨立委 高志鵬:「是經濟相關的論壇,我們不曉得陸委會主委跟經濟有任何的關係,未來的政治協議,甚至和平協議,是不是服貿協議一樣,用黑箱作業的方式來簽訂。」

國民黨立委 紀國棟:「(馬習會)先試個水溫,先了解一下狀況,應該有這樣一個味道。」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會面的情況怎麼樣,還有兩岸在平台上面互動的情況怎麼樣,所以請他們來立法院做報告,我覺得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國民黨立委也認為,王郁琦回國後應該赴立院說明;前副總統 呂秀蓮今天則指出。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呂秀蓮:「他(馬英九)處心積慮要跟習近平,在明年上海APEC見面,有求於人,習近平當然就會一步一步進逼,一步一步要遂行中南海的意旨,還要逼迫他簽署,兩岸,不管叫和平協議或政治協議。」

儘管王郁琦低調否認,但朝野仍聚焦,王郁琦此行是否會加速兩岸進程落入中共框架,爭議仍未平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