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12萬!航海員報考人數暴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7日訊】交通部航海人員考試,上午放榜,今年總共有688人報考,比去年同期,暴增7成8,有考生表示,就是衝著上看12萬元的高薪才跳槽過來,而海運界人士直言,不少台灣船長,都已經60、70歲,還在跑船,憂心國內海運人才未來會出現斷層。

《交通部宣傳短片》

「一個月12萬元的起薪,讓他很快的存下第一桶金。」

打著12萬元起薪,讓你結婚、生子、買房子,這隻交通部製作的「船員宣傳短片」,打動許多人的心,也讓今年航海員報考人數,從去年358人爆增到688人,一口氣增加了78%。

102年第2試榜首 吳繼祖:

「之前在做業務,薪水大概都在4萬5到5萬,乙級船員大概就有七、八萬,想儲蓄、買房子啊,那如果一般上班族,真的是很難達到這個夢想。」

前一次考試的榜首,吳繼祖表示,順利的話,在未來5到10年間,能從水手晉升到船長,薪水也會從7~8萬,一路三級跳到22萬元左右,只是這個金飯碗,並不好捧,除了得忍受和家人聚少離多,還有海上艱辛生活,但經濟不景氣,衝著高薪,不少人還是躍躍欲試。

102年第2試榜首 吳繼祖:

「朋友或者是之前的同學都有來問,因為在台北市平均消費都比較高,那這船員事業可能一個人的薪水,可能就可以抵過雙薪的家庭。」

其實海運界也樂於看見,年輕新血加入,因為國內海運人力,正逐漸凋零,就連船長,輪機長的年齡限制,也被迫不得不放寬。

中華海運總工會 陸王均:

「像譬如說船長、輪機長、大管、大副之類,現在大都已經六十幾歲的年齡,還在那邊撐,再沒有我們的新血,我們新進人員來接班的話,將來會形成一個斷層。」

交通部這一年來,又拍宣傳短片,又急於培養接班人才,就是希望趕快彌補,國內海運近5千名人力斷層的大缺口,也提供年輕人,另一種新的生涯規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