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誕辰 全台首學孔廟釋奠典禮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8日訊】今天是教師節,新聞一開始,先向所有平日辛苦春風化雨的教師們說一聲:教師節快樂。今年是至聖先師孔子2千563週歲誕辰紀念,在教師節這天,創建於300多年前明鄭時期的全臺首學台南孔廟,上午舉行釋奠典禮,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擔任正獻官,全程採古禮進行,參與祭典者身著禮服進行儀式,場面莊嚴隆重。

清晨,全台首學臺南孔廟依循古禮,舉行隆重的祭孔典禮,行迎神禮、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由市長賴清德擔任正獻官,並由忠義國小學生擔任佾生,表演古代祭孔專用的六佾舞,氣氛莊嚴,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觀禮。

參加民眾:「因為,我們家小朋友是一年級新生,覺得是受教育的里程碑,我們今天就來參加祭孔典禮。」

參加民眾: 「滿莊重,它的節奏我覺得放得很慢,就一步一步慢慢來。」

參加民眾:「覺得算是,一種特別文化。」

台南市文化局長 葉澤山:「祭孔從過去到現在,其實就是尊師重道的象徵,也是讓後學者,對於所謂的治學,為人處世的態度,非常好象徵性的意義。」

拔智慧毛是每年祭孔典禮的活動高潮,許多學生都來拔智慧毛,祈求增添智慧、考試順利。

參加學生:「因為想要多增長一點智慧希望考試可以順利一點。」

參加學生:「因為最近快考試想說來這裡求一點智慧。」

佾生專注的神情,表達對孔子的敬意。祭孔典禮,除了感念孔子對平民教育的貢獻,更是中華文化尊師重道的傳統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