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中國 誰拿走6.2萬億「灰色收入」?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8日訊】最近大陸媒體刊登一篇名為「收入的真相」專題,內容指出,中國2011年的「灰色收入」達到6萬2千億元人民幣,大約占了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2%。文章分析,這個「灰色收入」有向某些中、高收入階層蔓延的趨勢,說明腐敗對中國社會的影響面在擴大。

「中國改革研究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王小魯的調查報告「收入的真相」,近期在大陸媒體發表。

基於2012年的調查數據,王小魯完成了新的研究報告,結果顯示,估計2011年城鎮10%最高收入家庭的「實際人均收入,約為18.8萬元」,是統計收入的3.2倍。

初步推算,2011年居民「灰色收入」為6萬2千億元,約占GDP的12%,主要集中在一部分高收入居民。但分析發現,「灰色收入」有向某些中高收入階層蔓延的趨勢,說明腐敗對社會的影響面在擴大,社會面臨嚴重挑戰。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 葉科:「現在在中國這個社會,是一個兩極分化非常嚴重,機會極不公平的社會,資源配置是取決於與權力的距離,而且這種權力是高度壟斷的,腐敗嚴重,所以越有權力的人,離核心權力越近的人,資源就會越來越多。然後越有條件攫取下一次機會,所以造成這樣的惡性循環,就是窮者越窮,富者越富。」

王小魯推算,城鎮居民收入基尼係數已經進入了一個危險的區間,已對中國的社會公正、穩定和經濟發展產生十分嚴重的挑戰。

據瞭解,中國的灰色收入有三大特點,第一是謀取對象「公款化」,主要管道是各種直接或變相的「化公為私」,第二是謀取方式「集團化」,簡單的說,就是單位巧立名目濫發獎金、補貼,人人有份。第三是存在氛圍的「正當化」,一些公務人員以各種理由和藉口,使自己心安理得的接受「灰色收入」。

美國資深經濟分析師 簡天倫:「尤其是對資源壟斷的行業,這些灰色收入特別多,就像石油、電力、電訊、天然氣等等,國企的上市,本來資產都是國有的,就是全民所有,就是全中國人的,按道理來說,可是他一改制,國企上市了以後,圈錢圈了很多錢,圈的這個資金怎麼分配?他錢多了,就變成又有總經理、又有CEO的,這個錢他們自己說了算。」

分析認為,灰色收入的膨脹與中共當局大規模投資有關。因為在公權力沒有受到約束的情況下,執政當局介入資源配置,是導致公共資金流失、腐敗氾濫的重要條件。

新唐人電視陳漢 黃億美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