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史上第18次關門 代價一週80億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日訊】政府關門聽起來很嚇人,其實,對一般民眾生活的影響,沒有那麼嚴重。不過,歷史上美國聯邦政府曾「關門」十七次,最近一次「關門」是在十七年前,柯林頓政府執政期間,高盛經濟學家從當時的經驗推算,政府「關門」一週,將給美國經濟造成八十億美元(約台幣兩千三百六十六億元)的損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兩天前做的民調。

800多位受訪者中,46%的美國人認為如果政府關門,責任在共和黨;而認為責任在歐巴馬的占36%。還有13%的美國人選擇各打五十大板,兩黨都有錯。

歷史上美國政府曾「關門」十七次,最近一次「關門」是在一九九五年和一九九六年柯林頓政府執政期間,分別關閉六天和二十一天。高盛經濟學家估算,按一九九六年的「關門」經驗判斷,政府「關門」一週,將給美國經濟造成八十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由於美國的聯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市政府相對獨立。儘管聯邦政府關門,對絕大部分的美國人每天的生活,基本上沒有太大影響。以紐約市來說,

紐約市的地鐵、巴士、火車等公共交通是由紐約州政府營運;警察、消防、救護車規市政府管。聯邦政府關門這些都不受影響。

但如果是依靠聯邦經費的博物館,像華府的史密斯松根就會關閉、聯邦食品檢查暫停,緊急情況除外;職業安全健康檢查暫停;美國航空航天局,除了支持太空站運作,大部分會關閉。

也還有一些仍然運作的部門:像社會安全局、聯邦醫療保險和輔助計劃服務、聯邦法院、聯邦調查局、運輸安全局、邊境管制,以及1百40萬個現役軍人。

其他像是有自主資金的聯邦項目,像郵局也依然運作。另外,美國國務院也證實,海外簽證處(依靠簽證費)的服務照常,不會像1995年聯邦政府暫時關閉時受到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