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倒閣案34人連署 只差4人成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日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1日宣布,兩週內將啟動罷免、彈劾、倒閣的憲政行動,黨籍立委葉宜津的倒閣提案,現在已經有34人連署,只差4人就能成案。民進黨立委今天(2日)向立法院長王金平喊話,希望王金平發揮他的國會影響力,讓倒閣案可以過關,不過王金平說,他不予置評。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

「我的倒閣連署又增加了一個人,已經到34個人。」

一早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報告他的倒閣提案最新進度。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

「本黨的黨團幹部還沒有連署,還沒有連署並不代表不連署,因為這是憲政手段,茲事體大。」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理論上來講,這個當然是解決這個僵局的一個做法,但是實務上來講,有很多的困難點要克服,主要就是它真的要過,這個就是要有國民黨的委員,而且不是在少數要支持,比較屬於黨團人數比較少的,他們願不願意,這個都是不無疑問。」

根據憲法規定,倒閣案必須有1/3立委連署提案,過半以上贊成,行政院長就必須於10天內提出辭職,並且可以呈請總統解散國會,以立院112席立委來算,要38位立委連署才能成案,現在只差4人,不過,要過半得要57席,就算民進黨40票全投贊成票、加上台聯3票以及親民黨的2票,也只有45票,離過半的57票,還差12人,民進黨立委向王金平喊話。

民進黨立委 李應元:

「王院長也必須置之死地而後生,不能夠在這樣的一個,整個的憲政亂局裡面當成第三者,就是發揮他在國會的領導力,不管怎麼樣,促成在在野黨45席之外,再增加到一半的57席,這就差12席。」

立法院長 王金平:

「我們也希望是不是盡量讓政局穩定,讓大家都能夠用盡心力,一起來拼經濟,至於民進黨怎麼做,我們也沒有辦法置評。」

民進黨希望藉王金平之力,一舉倒閣、解散國會,只是立院全面改選變數太多,要獲得國民黨立委支持,恐怕沒那麼容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