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來首次 日本提高消費稅 日股大跌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3日訊】日本16年來真的要增稅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明年四月調漲消費稅之後,被國際媒體形容是他「就任以來最大膽的決定」,雖然政策獲得日本大企業支持,不過週三日經指數重挫300多點,顯示未來仍有,許多挑戰。

明年四月開始到日本旅遊要變貴了,16年來首次,日本政府宣布將調漲消費稅3個百分點,增加國庫收入。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面對目前的情況,我們必須毅然推動大膽的改革,讓經濟的復甦更為堅實,才能達到經濟復甦以及財政健全的雙重目標。」

目前日本政府債務規模,已經逼近國內生產總值的2.5倍,為解決龐大債務問題,明年開始日本消費稅將從現行的5%調升到8%,預期將為日本政府增加810億美元收入。

日本索尼集團社長兼執行長 平井一夫:「我認為日本經濟總整體看來在往上走,所以考量日本的未來,我認為這個時間點增稅是好的。」

大企業表態支持,安倍政府也同步推出規模51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雙管齊下。不過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增稅仍將帶來,不小衝擊。

日本民眾 Arisa:「從一般民眾角度來說,很多以前不會多想就會買的東西,現在我都會多想幾次再決定要不要買,因為稅率增加了。」

增稅衝擊消費,赴日旅遊也將受到影響,週三日經指數重挫超過300點,顯示安倍政府的「增稅救債」政策,仍然有待克服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