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強立大功 興大研發仿生藥物貼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4日訊】常因為藥用貼布黏在皮膚上時間一長就引發皮膚紅腫癢的過敏反應嗎?國立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團隊,參考「昆蟲腳趾」的結構,研發出革命性的新產品「仿生藥物釋放貼布」,可自動分泌藥物增加黏性,透氣又防水,有效改善傳統貼布不透氣和對皮膚造成傷害等缺點。

撕起貼在手臂上的傳統貼布,是不是經常讓手很不舒服呢?中興大學團隊研發出「仿生藥物釋放貼布」,有效改善這個缺點。

中興大學生醫工程所副教授 張健忠:「(蟑螂) 腳上有微米的纖毛,那這些微米的纖毛本身尾端會釋放出油狀的液滴,非水溶性的油狀液滴,使它跟牆壁之間產生乳化現象。」

原來是參考壁虎、蟑螂爬牆的原理,將腳所釋放的油滴換成藥物,就變成智慧型貼布;因為微米腳的毛細現象,自己會黏皮膚所以不需加黏膠,再利用擴散濃度差的原理,當皮膚有需要的時候才釋放藥物,一掃傳統貼布的缺點。

中興大學生醫工程所副教授 張健忠:「因微米腳觸鬚的關係,它沒有跟皮膚完全覆蓋接觸透氣良好,因為這些微奈米的腳小於表皮的細胞,所以不可能會把細胞給拉扯起來,所以就更不會造成二次的傷害。」

「仿生藥物釋放貼布」的透氣性和防水性可長時間使用、可以應用在幼兒或燒燙傷表皮等細嫩的皮膚上,避免皮膚過敏及藥物浸潤等問題,突破傳統貼布製作的技術瓶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