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瘋台灣 不只是為了玩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7日訊】香港人每年到台灣來旅遊的人次,從1997年主權移交時的20多萬,到去年已經突破百萬人,這十幾年間,香港掀起了一股台灣觀光熱潮。 為什麼港人開始瘋台灣?是台灣的美食、風景、文創,還是香港人越發珍惜的自由空氣?接下來的新聞專題,帶您來了解。

被視為台灣文化產業指標之一的知名連鎖書店,選擇在香港成立第一家海外門市。以香港人逛書店的習慣和頻率,在兩岸四地中是最少的,但這家台灣書店開幕首日,吸引了不少人潮。

香港市民 何先生:「(在)台灣我也有去誠品的,始終文化是一種悠閒的感覺,香港的人太趕時間,在這個地方慢慢逛,可能對看書的興趣會大一點。」

尋找台灣的文化氛圍,成了這家書店最大的賣點。台灣,從什麼時候開始,成了香港的最愛。

台灣觀光協會統計,2012年港澳人士來台旅遊,已經突破百萬人次,相較於10年前,2003年時的32萬人次,成長超過三倍。

香港遊客:「從香港過來玩台灣環島的」

香港遊客:「搭捷運那些都方便,所以,都不會很困難」

香港遊客:「就是自由行很方便,兩個人跑出來,或者自己一個人跑出來,都很安全在台灣的話。」

香港遊客:「最主要給我的感覺就是人很好,我隨便在街上問路,給我的反應都是很熱情的,也反正不會呼攏我的,還跟我講得很清楚。前面哪個路口啊,再轉幾個店啊,我剛才到這個滷味店也是在那邊問一個的哥(計程車司機)的」

香港人喜歡台灣的美食、台灣人熱情友善、還有生活的悠閒步調。有人開始問,香港人,從什麼時候開始「瘋台灣」。

成大政治系教授 梁文韜:「中國的旅客每年都一直都攀升嘛,到香港或澳門,那已經大概三千多萬了,所以使一個那麼小的地方,每天都是如果假日的話,幾乎都跟旅客在那邊擠,中國旅客,當然有很多地方香港人已經很少在去了,因為都中國旅客都擠滿了。」

2012年,陸客訪港人次逼近3500萬,是2003年的四倍。幾乎可以這麼推算,大陸人越往香港去,香港人就越往台灣來。

成大政治系教授 梁文韜:「到台北在捷運上,有時候都會聽到很多廣東口音,應該都是香港人,就坐著捷運在台北到處走。」

陸客排擠效應,或許是促成港人來台激增的因素之一。但是香港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龍緯汶卻告訴我們,有的時候,台灣這一趟路,他非來不可。因為在主權移交後,他有許多朋友是被拒絕入境的。

香港南方民主同盟主席 龍緯汶:「如果我要見他們,我只好跑過來台灣,這個就是台灣跟香港最大的不同就是,很多人喜歡去台灣他們都可以來,但是很多人喜歡來香港,但是中國政府不喜歡他們就不給他們進來,香港政府也沒有辦法。」

不過十幾年的光景,香港人對中國的認同感跌到前所未有的新低,在政治、經濟得不到紓解的鬱悶之氣,讓他們更想到生活價值更為貼近的台灣來取暖。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王丹: 「香港就是自己直接面對中國大陸的這種壓力,所以他們現在已經慢慢把希望放在台灣身上,就是說他們已經失去的東西,他們覺得台灣至少現在還保存,我覺得他 們到台灣來應該來懷舊吧,懷念他們當初能夠像台灣這樣跟中共有區隔的那種情境,現在這種情境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所以台灣對他們來說,我覺得有點類似政治上 的懷舊情緒,所以他們會更珍惜台灣,搞不好比台灣人自己還珍惜。」

香港人珍惜台灣,搞不好比台灣人自己還珍惜,因為,台灣還擁有香港已經失去了的東西,友善、民主、自由的空氣,也許透過港人瘋台灣,台灣人應該更看重自己還存在的珍貴價值。

文字採訪:陳 真/張芝瑄/張明筑

攝影後製:盧天常/史進旺/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